广东省审计厅启动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部署启动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共派出14个审计组共计235人对全省1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市实行审计全覆盖。跟踪审计重点突出政策和资金两条审计主线,以扶贫项目和资金流向为抓手,追踪到扶贫资金使用的最末端,要求做到进村入户“见人、见账、见物”,对“蚁贪”“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扶贫资金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报告一起、查处一起,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为确保此次跟踪审计做到精准指向、精准审计,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精准”目标,广东省审计厅充分借鉴吸收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经验以及审计署的先进做法,围绕“五个注重”确立工作重点:一要注重“全过程”审计监督。从扶贫对象的识别、扶贫项目的选定、资金的流向、具体脱贫措施和脱贫成果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投放,让贫困对象获得实实在在的帮扶。二要注重“扶贫实效”。重点关注项目扶贫效果和贫困人口受益情况,以及项目建成后是否存在废弃闲置,造成资金浪费等现象。三要注重“大数据”技术运用。要把数据分析与实地延伸相结合,准确发现疑点,靶向出击,实现“精准审计”。四要注重“承前启后”。对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扶贫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关键看各地对上一轮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做到了真重视、真整改,有关问题是否有“回潮”“反弹”的迹象。五是要注重总结提炼。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要促进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交流,总结经验,共同完成好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

目前,14个审计组已经分赴汕头、惠州、韶关、河源、梅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地开展现场审计。(钟征华、许小茗)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