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紧紧依托“五个创新” 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五化”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坚持把创新作为破解审计工作中的难题、推动云南审计事业跨越发展的第一抓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和新进展。2017年,云南省审计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践行新理念,勇于探索新路径,通过全方位创新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五化”,审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审计对象全面化。按照“重点单位年年审、一般单位批量审、问题单位跟踪审、多个项目结合审,全部单位周期审”的总体思路,采取对19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对109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从而全面实现了对审计管辖范围内的128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创新资源配置,实现审计分工精细化。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细化分工,切实打破处室之间的界限,将23个业务处和4个综合处室整合成一个协同作战的“兵团”,成立了方案规划、综合协调、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疑点甄别、现场审计和疑点核查等6个工作组。各工作组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审计资源的整体效能得以充分发挥。

三是创新技术手段,实现审计方法数字化。构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型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对128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以及财政、税务、工商、人社等业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疑点数据提交一线审计人员分散核查,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数字化,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发现问题的准度。

四是创新组织模式,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采取“1+N”模式开展审计工作,也就是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结合部门业务管理、决算草案、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放管服”改革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专项资金等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促进审计成本控制的集约化及审计成果利用的最大化。

五是创新审理程序,实现审计处理标准化。在制定发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常见问题定性及处理法规指引的基础上,召开集中审理会,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确定统一定性及处理处罚原则,实现了审计发现问题处理的标准化,统一了执法尺度,推动了公正执法。(付云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