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为民生福祉担当的一线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地指出,过去五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5年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审计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来,伴随着国家的迅猛发展,战斗在一线的审计人自身也经历着可喜的变化。紧随时代脉搏,让我们去看看他们在过去的5年分别经历了怎样可喜的成长。

参与玉树灾后重建审计的“老将”

在西宁,青海省审计厅投资一处副处长韩立平的办公桌正前方端正地摆放着一块玛尼石,上面刻着藏语六字真言,愚意着幸福吉祥平安。这份珍贵的礼物是一位藏族老阿妈送给他的。

2012年6月,他响应省委组织部门的号召,积极参与“上挂下派”任务,在玉树州、市审计机关挂职3年。

这3年里,他和同事们不定期地奔赴灾区各县、乡镇,往复奔波在被审计单位,关注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使用、施工质量安全等重点审计事项。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查勘农牧民住房灾后重建点时,他发现几户刚完工不久的新房居然出现了墙皮开裂,剥落,顶棚渗水等问题,围观的藏族群众通过翻译表达着他们的质疑。一位藏族老阿妈蠕动着嘴角,用期盼的眼神看着他,似乎想要表达些什么。他走向老阿妈,用双手和她“比划”着进行沟通。通过沟通,韩立平了解到,老阿妈的村子地处偏远,施工条件不便,业主和监理单位难以顾及,以致于施工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忽视了对质量的管控。房子因为漏水影响了正常使用,而承诺要进行维修的施工队却迟迟不见踪影。

得知此情况后,他和同事立即将问题整理上报给有关建设单位,并在十几天后驱车数十公里进行了现场回访。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得到了修缮,老阿妈再次见到韩立平时,双手合十、虔诚地连声道谢。那一句句充满感激之情的“扎西德勒”、“瓜真切”,韩立平深藏在心底。那一刻,近三年的奔波和劳累都化作了自豪和欣慰。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玉树灾后重建启动之时,党中央明确提出,苦干3年,震后跨越20年的宏伟目标。但在韩立平看来,玉树震后的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给他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他脑海里久久回荡着这样一句话,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历经灾后重建审计全过程之后,他坚定自豪地这样表述,“通过玉树灾后重建审计,我切身感触到了一座崭新城市拔地而起的巨大变化。中国速度为世人所举目,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中国方案的优越,与其说我是在参加玉树灾后重建审计,不如说我是在通过灾后重建审计,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

这位即将从青年时代阔步跨入不惑之年的西北汉子憨厚朴实,平时不善言辞,但是这几天却异常兴奋,甚至有些话多。无论是和同事在楼道里,还是在面对面办公期间,抑或是在审计现场,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审计管理制度。我们以后身上的责任就更重了”。

在新时代,迎着习近平同志的召唤,肩负着审计使命,韩立平感到自豪而笃定。

赶走保障房“苍蝇”的“新兵”

相比于经验丰富的韩立平,2011年7月研究生毕业考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工作的董晓瑞,5年前是一个刚刚加入审计铁军的新兵。由于自己不是学财经专业的,初入审计领域的董晓瑞对审计工作并没有太多深刻的认识,那时他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主要来自家人和周围朋友。他们眼中的审计就是查账的,都非常“牛”。这个“牛”不是业务上有多牛,而是群众眼中的官老爷作派、居高临下、口大气粗。但在亲身经历五年审计工作后,他深深感到审计人员的优良工作作风。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五年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董晓瑞从入办起就和身边的同事们在工作中自觉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迎来了全场最热烈和持久的掌声。在民政社保领域工作的董晓瑞对这一点感触颇深。

他回忆起2013年开展保障性安居住房审计项目时的那段时光。由于在2012年开展社保审计时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董晓瑞进行了两次手术。2013年的保障性安居住房审计是他手术后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彼时的他还不能久坐,为此特意买了一个高高的电脑支架,天天站着工作,一天要站10多个小时,每天下班后小腿都有些浮肿,晚上睡觉需要把腿架高才行。腰的问题导致睡觉也不能睡床垫,只好直接睡在床板上。这样睡一宿,早上起来腰、腿都是麻的,得缓好久才能坐起来,一想到新的一天又要站10多个小时,董晓瑞内心倍感煎熬。

就在这种情况下他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对比分析,高效地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线索,其中一个便是某地19名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申报虚假的工作、户籍和家庭收入等信息,骗取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其中9人实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问题线索。这个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后得到及时处理,取消了19人所在家庭的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收回被骗购的9套经济适用住房,并对62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处分。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这个问题,新华网、中青在线、搜狐新闻、新浪网等媒体也先后采访报道。

董晓瑞回忆,被处分的责任人中曾有一人对自己的所为忏悔道:“我真是后悔不该做这么愚蠢的事情,对不起群众,更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当董晓瑞得知,收回的9套房子重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众时,他觉得自己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工作经常要加班、出差,董晓瑞对家人有一份亏欠。“女儿今年3岁,在她不满3个月时我被抽调到外地工作了近两年,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直都是妻子一个人照顾,我是一个不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是家人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这让我感到很幸福和温暖!”

展望下一个五年,董晓瑞希望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能多抽出一些精力陪陪妻子和孩子。“现在通讯便捷了,就算不能常在身边,也可以多打打电话,多聊聊视频,在推动祖国大家庭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地更加幸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作为基层一线的审计工作者,韩立平和董晓瑞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他们只是我国众多审计工作者中的普通成员,在祖国大江南北,千千万万个审计人和他们一起,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添砖加瓦,以青春之年华,伴青春之审计共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一个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他们必会让青春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绚丽光彩。(高芳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