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新时代新征程 审计人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审计人砥砺前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发挥审计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的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复兴”号列车驶入新时代之际,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审计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将不忘初心,继续奋力前行。

脱贫攻坚战定能打赢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干部白明哲端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地收听收看。他一边看,一边听,一边记,时不时把报告中的关键词句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

白明哲,不仅是一名审计干部,还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派到辽宁阜新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二道河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他驻村的日子里,基本都是每天“泡”在农田,和当地乡亲们一起寻找着脱贫致富的路子。

“这五年,我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同志们一道是绞尽了脑子、想尽了办法,希望能领着咱们二道河子的老乡们,一步步脱贫,一步步奔小康。”白明哲欣喜地说,“这五年二道河子村脱贫致富的路是卓有成效的。今天,只要到二道河子村,大家首先会看到一条20多公里长新修的平坦砂石路。哪怕就是不怎么和外地人交流的村民,只要提起这条路啊,他们都会高兴地拉着你的手,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这条路的好,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党中央扶贫政策的好……”。

(扶贫审计干部查看茶树苗生长情况)

而就在五年前,因无路可走,村里的人一到下大雪就足不出户,村里也因此流传下来“猫冬”的说法。五年后,村民们已然欢声笑语踏着这条新修的路,走出了闭塞了几代人的村庄......村民们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号召下,一年四季辛劳种植的芝豇和树莓也从这条路上走向城市热闹的集市。“将来,我们还要继续踏着这条‘致富路’,跟着咱们党走,走向更加美丽的明天!”白明哲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给出具体时间表,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扶贫审计干部,白明哲坚信,未来脱贫攻坚战定能打赢!

文化春风吹遍老工业基地

对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的肖敏来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着力凸显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也切身感受到了这股文化春风给重庆这座老工业城所带来的变化和活力”,肖敏说。

肖敏谈到的变化,正是她过去几年参加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所关注的内容之一——重庆市如何落实好国家关于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政策措施,实现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华丽转身。

审计中,肖敏走进重庆市大渡口区、走进重庆钢铁......以文创产业为重点,关注大渡口区转型发展情况。通过翻阅文件资料、实地延伸走访,她深刻感受这个老工业基地所焕发出的新生机、新活力,并被深深感动着。

肖敏介绍,2012年以来,大渡口区深入挖掘工业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工业遗址保护和再利用,将废旧厂房设备改造为包括重庆工业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业遗址公园3部分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截至2017年6月,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其中工业遗址公园已基本完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

“对此,我们按照审计署有关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把审计中发现的各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好经验、好做法写入了审计报告,同时向社会公告、开展宣传引导”,肖敏言辞中难掩喜悦和自豪。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肖敏深信,当代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审计人走进以老工业厂房为基础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未来五年收获感会更多

翘首以盼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审计人员杜广志全程收听收看,多次被深深感动,也在报告中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获得感。

说起收获感,他有很多话要说,“就比如,我经常出差,干审计以来的八年,从没在家过过生日,上个月我在外出差,突然接到快递电话,原来是妻子在网店为我订了蛋糕。加完班回到酒店,开启微信视频,听着爸爸妈妈、妻子女儿围坐在桌前给我唱的生日快乐歌,真的太开心了。”杜广志一脸温馨幸福。

然而,就在五年前,杜广志和父母的联系只能依靠电话,和新婚妻子的联系虽能通过电脑网络视频,但由于时间、地点等种种限制,电话仍是主流,高昂的电话费,让他们痛并快乐着。

“这一切改变的背后,离不开我国迅速发展的通讯技术和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审计工作模式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以前大事小事的传达汇报常常需要往来奔波,现在很多事情已经可以通过交互式的视频会议解决,让审计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另外,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手机支付等也能让如我一样常年出差的审计人员,为在异地的家人送上一份关爱。”跟所有人一样,杜广志有信心,“未来五年收获感将会更多”!(何晓源 王锦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