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审计署广州特派办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审计机关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全面坚持依法审计,是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建设法治政府,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连日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各党支部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略开展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坚持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驾护航!

一、旗帜引领方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指导特派办审计工作发展

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审计干部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依法治国做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和实施。

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者相辅相成、整体推进。该办干部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要强化使命意识,充分认识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促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立足审计机关的职能定位和工作特点,站在深入思考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如何促进权力在法律的约束和框架内运行,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用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最终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来研究、谋划和实施审计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贡献力量。

二、正己弘扬正气,通过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在依法行政上作表率

国家审计是促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完善和实施的重要推动者。全办的审计工作应以推进法治政府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全面发挥审计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的作用。一方面,要抓住全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办处两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带动全办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另一方面,加强对全办审计干部的思想教育,帮助、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审计干部的质量、责任和风险意识,培养审计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本领。

三、步伐铿锵有力,通过全面依法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审计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和取得新成就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审计干部肩负着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一方面,要坚持职权法定。深刻认识到职权法定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认识到审计权力是有边界的,要依法规范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内开展审计监督活动。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三个区分”原则,做到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促进高效便捷解决问题。通过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管理依法透明,权力运行更加公开规范,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审计监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推动政府部门自觉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秉公为民用权,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推动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共同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朱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