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能为老乡们实实在在做点事,比什么都高兴!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句满怀深情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这既是习近平同志对全体党员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回首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阔步前进。五年来,审计事业也取得了骄人战绩,奋战在一线的审计人员更是收获满满。在审计人的心中,能为国家和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比什么都高兴!

“一定要为他们做点实事”

“一次次入户调查,与贫困户的感情越发深厚,越发觉得自己重任在肩。”这是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人员徐华初在回忆起参加保障房安居工程审计时发出的肺腑之言。

时间回到2015年底的冬夜,武汉特派办的几位审计人员在昏黄的灯光下商量着明天的工作事宜。当天下午本想再去乡镇看看危房改造现场,看看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实际使用效果。然而,对方负责人却推三阻四,“不去看看我总不放心,明天还是要去一趟。”带队的处长蒋华新语气里有着不容商量的坚持。

第二天一早,审计组就出发了。选的几个村都离市区较远,时值隆冬腊月,崎岖的山路上已经结起了薄冰,经过一个多小时颠簸,大家终于到达现场。当地陪同去村里的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屋子,介绍说:“这就是经过改造的危房!”

呈现在蒋华新面前的房子,四周墙面被刷得雪白,顶端有整齐的黄线。再往前走,家家户户如此,从远处看甚为美观!但此时的蒋华新隐隐约约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因为,当地陪同的工作人员总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审计人员,回答审计人员的具体问题是总是支支吾吾。

职业的敏感性让审计人员决定进一步深入调查!于是,蒋华新让另一位审计人员继续查看现场并不停地向工作人员询问。自己则单独走开,到附近的农户家里去了解情况。经过一番探究,原来危房改造资金压根儿就没有发放给村民!眼前这些“漂亮”的房子,虽然屋外整洁亮堂,但实际屋内破烂不堪,是典型的“面子工程”。村里的负责人让每家每户将原已发放给他们的存放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银行卡上交,将资金“统筹”起来挪作他用且无人监管。得知这些情况后,审计人员马上折返回审计点,一笔笔核对资金使用情况。见已无法隐瞒,工作人员不得不说出了该地农村危房改造作假以及资金被挪用的事实。

“保障房安居工程审计点多面广,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这要求我们要深入一线、深入农户,揭示出真实情况!能为老乡们实实在在做点事,比什么都高兴!”蒋华新坚定地说。

“民生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正是有了审计人员为民而审、伸张正义的决心,“漂亮”的房子不再徒有虚表。当地主管部门迅速整改,原渠道归还了资金,重新对这些危房进行了改造,屋内和屋外变得一样亮堂,村民们高高兴兴搬入新居。

“坚决揭露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一个金融审计项目进展顺利,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的同志正在加紧收集最后的证据,而其中一个被审计的单位却始终在想着怎么能够顺利过关。审计组决定派出业务骨干刘波直奔这家公司,获取关键证据。

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得知审计人员来意时,推脱说领导在外地,无法提供材料。面对赵某的搪塞,有多年审计经验的刘波见招拆招,拿出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在法律面前,赵某不得不向审计人员提供了资料。

在审计人员查阅资料时,赵某却又开始喋喋不休地和刘波说话,企图干扰她工作。这时候的刘波不动声色地通过手机顺利发出了一条微信。不一会,赵某手机响了!原来是审计人员丁玎来电请他即刻回办公室了解一个情况。等赵某折返回来时,刘波已经通过细心地审查,找到了关键证据。

原来,刘波刚才发出微信是:“帮个忙,调赵离山。”

项目结束后刘波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审计人就是要当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坚决揭露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就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坚韧的责任担当。”

千千万万的审计人员凭着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默契的配合,顺利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确保国家各项资金合理运用,让国家投在老百姓身上的钱实实在在花在了刀刃上。

“把爱传递,为老百姓谋幸福”

2016年7月6日下午2点半,在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深圳某项目审计现场,除了啪啪的电脑键盘声之外,一片静寂。审计人员都在全神贯注地查阅资料、分析数据、核实情况。

突然“啊”一声传来,大家抬头一看,发现审计人员周耘璐站在门口,双手扶住门框,脸色苍白、额头紧皱,大颗的汗珠从额头处滑落下来!小周的急性肠胃炎又犯了!

“我背小周姐下楼,麻烦樊世昊叫一辆出租车,孙阳带好钱包赶快另乘一辆车赶到医院先行挂号......”王坤一边说一边背起周耘璐往电梯处走。此时的深圳是最热的三伏天,王坤整个后背已经全部湿透,脸上汗如水洗,来不及擦一下,他立刻随车跟去了医院。经过挂号、检查、缴费等一系列程序后,周耘璐终于安顿在病床上。此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组长何忠燕手中提着一个袋子走进病房,关切地说:“急性肠胃炎不能吃太油腻的东西,我刚去给小周买了一份白粥,先吃点吧。”

“真的很感动!虽然出差在外,但审计组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很感恩这份温暖,我也会把爱传递,干好审计工作,为百姓谋幸福。”周耘璐边说着眼眶泛起了红。

同事之间的诚挚关怀温暖了每一个审计人,使得他们以更大的热忱、加倍的努力投身于审计工作中,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

“为了百姓,扶贫审计越干越有劲”

父母床前尽孝、爱人桌前围坐、儿女膝下承欢是所有审计人内心的奢望。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扶贫审计组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队伍,一直活跃在武陵山脉、罗霄山、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贫困地区。惟其艰难,方显坚毅。常年转战南北,纵横田间地头已成为扶贫审计的常态。

2017年9月,为进一步了解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实施情况,审计组决定深入湖南湘西洲深度贫困的腹地。已连续半年辗转于湖南、广西等扶贫审计项目极少回家的苏李,不得不匆匆拎起还未开箱的行李再次出发。“能不能再陪我玩会儿嘛......”临行前刚满五岁儿子不停地哭着。瞬间,苏李的眼睛湿润了,这些年来辗转各地出差审计,旅馆似乎已成了他的家,而在妻子和孩子的眼里,家俨然已成为他的客栈。

面对妻子孩子,苏李虽然有遗憾。但他也感慨:“家人对我的支持,是我一直坚定的动力。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无愧于这个事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的工作就是要为群众脱贫致富出一份力,为了百姓,扶贫审计越干越有劲!”

无数审计人就是凭着这种履职担当的敬业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坚持奋斗在审计一线,无愧于公共资金和人民利益守护者的称号。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景。也正是因为审计人将百姓实实在在装进了心里,将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视为自己的职责和担当,无怨无悔辛勤付出,国家的各项资金才得以被合理运用,老百姓的权益才得以落到实处。

审计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继续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执着追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中国梦而奋勇前进!(郭姝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