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部长声音】胡泽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紫光阁微平台】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抓紧抓实抓好。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旗定向、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令人震撼、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和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铸就新的更大辉煌。审计署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为全党把舵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审计署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一定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审计署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一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审计署党组组织全署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先后召开署党组会、全署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并向全国审计机关下发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下一步,审计署党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实际,运用署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成员下基层宣讲、“三会一课”、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领会深、领会透,深化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的认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灵活运用署管报刊媒体、“三微一端”等宣传形式和手段,深入宣传审计机关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审计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广泛吸引审计干部积极参与,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审计署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加大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首次对审计监督作出如此深刻的阐述,首次把审计监督提到这么重要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审计署党组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把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具体部署,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四是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胡泽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