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审计人为十九大点赞”之二——为“新时代”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抑扬顿挫的话语,一个伟大论断铿锵有力地抛出,一幅宏伟蓝图在全国人民心中徐徐展开,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什么是新时代?十九大报告用一串排比,做出了鲜明的回答: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伟大论断一出,瞬间就成为万众瞩目的热搜词汇,各类媒体纷纷予以利好解读,人民群众对未来更加充满美好期待。在全国审计机关,“新时代”也给积极关注十九大的广大审计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对此的点赞之声同样不绝于耳。

2017年10月18日,对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人员高山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正在北京参加审计项目的他,是在审计署多功能厅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视频的。作为一名入党仅4年的年轻党员,他觉得此情此景意义非凡。仔细聆听了十九大报告,他对其中多次提及的“新时代”一词,印象尤为深刻。

通过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高山对“新时代”也有自己的解读。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勇拼搏出来的新时代;是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历经千辛万苦开创出来的新时代;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带来的新时代。他坚信,“中国共产党以其正确的执政理念和制度实践引领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踏上伟大复兴新征程,并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新时代,赋予审计人新使命、新担当;新时代,引领审计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审计干部,高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用新角度审视新问题,用新思维开创新未来,不断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运用能力,以实际行动开创属于审计的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忍不住要为“新时代”点赞的,还有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的单渊博。十九大报告听得他“热血沸腾”,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期间出现的71次掌声也让他十分关注。他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真正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里,“所以,我要为十九大喝彩,为新时代点赞!”

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审计岗位的新人,单渊博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渴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出更多成绩。“我觉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我正投身其中的审计工作大有裨益,只有对国家的重大政策有深入细致的理解,才能行之有效地开展好审计工作,揭示出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

单渊博暗自告诫自己,在今后的审计工作当中,要对自己有更加清醒的认识,避免在小细节上钻牛角尖,立足宏观审视问题,突出重点解决问题,更加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新时代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这个美好生活需要,已经不只是要解决温饱问题和物质文化需要,还包括满足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在拥抱新时代的同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审计人员李瑞引发了深深的思索。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能够做什么?李瑞说,虽然审计不生产物质产品,但是通过依法审计,可以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也相当于创造价值。通过审计工作,揭露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对腐败分子加以震慑,也是通过本职工作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贡献。审计工作也通过更加关注民生实现价值,比如持续开展保障房审计、社保审计、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审计,创造性地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加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对此,李瑞认为,审计战线的广大党员,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更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勤恳工作、尽责担当,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审计人应有的贡献。

在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审计人员章争鸣看来,新时代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要实现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无论从人口覆盖面、全球影响力,还是从科技实力、经济发展水平,都将远超我国历史上任何一个鼎盛时期,是一项前无古人、震古烁今的旷世伟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作为一名基层审计干部,章争鸣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筑牢“四个意识”,奋发有为、尽职担当,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为审计更好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据统计,“新时代”一词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总共出现了37次,无疑是本次盛会的高频热词。收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海南省审计厅审计人员郭海莲也要为这个印象最深刻的词点个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郭海莲对此表示,审计干部要迅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向党章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的能力,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

安徽省审计厅审计人员程龙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尤其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要内涵。这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一份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关于十九大报告,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审计人员诸镭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新时代”这个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作为年轻党员受益匪浅。”

结合审计工作,诸镭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审计干部要做到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善于改变审计手段,大力开展信息技术的实践创新。要树立好学之心,强化对新领域、新知识的学习。同时,要打破传统思维,充分利用各类非财务信息,梳理出清晰的工作思路。

新时代离不开新创造。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审计人员谭清泉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9次,报告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不能例外。”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全面实现审计全覆盖,是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赋予审计的历史使命。谭清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把握好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就要深刻理解“创新”的重要性,从岗位工作入手,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和其他信息化手段,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和监督水平,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不辱审计的神圣使命。

新时代聚焦新目标,新征程开启新未来。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是审计工作对标的遵循,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动力。站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上,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戮力同心、履职尽责,不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