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审计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深入思考解决四个问题、突出四个重点、实现四个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对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部署安排,要求深入思考解决“四个问题”、突出“四个重点”、实现“四个提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推动审计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深入思考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党的十九大清晰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蓝图,作为审计机关应该肩负什么责任,应该如何进一步找准定位,从而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实现。二是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审计机关在政治站位、依法审计、能力素质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上,能否与承担的职能任务相匹配,如何加以改进和提高。三是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审计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应该进行哪些调整,如何在兼顾审计全覆盖的情况下突出重点,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从而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对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提出的总要求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审计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审计工作纪律方面,党的基层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如何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强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在审计业务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跟踪审计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二是突出民生审计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全力服务扶贫脱贫“攻坚战”。三是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审,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动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继续探索搞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四是突出公共资金使用绩效重点。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税收征管、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审计,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通过党组中心组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双学习”、审计干部党建理论与业务知识“双培训”等制度机制,着力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的“双高”干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专业胜任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以依法审计为主线,继续强化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引领作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实“一审双报告”制度,积极推动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以365天、天天审计”为目标的联网审计建设,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效率。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打造审计干部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之体。建立完善审计队伍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双加强”、年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考核”等制度机制,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之中,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赵功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