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审计人为十九大点赞”之五——为改革发展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与发展依然是新时代最鲜明的主题。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广大审计人情绪高涨,纷纷热议改革、共话发展,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点赞喝彩。

作为一名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共产党员,广东省审计厅办公室主任蓝炳祥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萌芽、成长过程,亲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艰辛探索。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当前,全国各地审计机关正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审计制度完善,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更是责无旁贷。

蓝炳祥表示,将紧紧围绕广东审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秉持创新精神,坚持务实作风,戮力作为。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优化业务办理机制,创新审计宣传模式,讲好“广东审计改革故事”。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履行好参谋职责,为领导班子改革决策提供科学参考;进一步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推进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尤其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密切与港澳审计部门交流对接,取长补短,助力广东审计工作新格局。

谈及对党的十九大印象最深的内容,重庆市巴南区审计局周颖表示,当属最后一部分的第七条“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部分。因为该部分内容提到了“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周颖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这实实在在体现出了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审计干部,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

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的林津洪就没有离开过审计岗位,基本见证了审计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林津洪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目的是让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把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肯定。全体审计人员应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自觉服从,以实际行动支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砥砺奋进五年来,我国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对此,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罗朝芳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抓住这一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营造出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署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持续抓、深入抓,审计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是审计机关不是净土,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审计面临的诱惑多、陷阱多,存在被“围猎”的风险,个别审计人员违纪问题也时有发生,甚至违法犯罪,对审计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作为审计署特派办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精神,运用好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维护和涵养好审计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罗朝芳强调说。

反腐倡廉是维护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郭亚汾表示,五年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更加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审计机关的监督保障作用会愈加显现。

郭亚汾认为,“要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广大审计人正秉持实干兴邦的干事创业精神,为改革鼓劲,为发展加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而奋勇前行!(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