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梦远方 心飞扬——各地审计机关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感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总有一些声音能引人反响,总有一些故事能激荡人心。从人民大会堂的掌声如潮,到网上网下的点赞互动,在“十九大时光”里,亿万人民与党同频共振。

“很震撼,5年来的成绩单催人奋进,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与祖国一心,共筑中国梦!”

“很振奋,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蓝图,我要实干苦干,打赢每一场审计攻坚战!”

这是一句句来自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西安特派办、武汉特派办学习现场的感悟。近日,各地审计机关通过收看直播、召开支部学习会、网上研讨交流等方式掀起一波波学习热潮,审计人持续感受着十九大的热度与深度,在学习中坚定初心、在初心中明确使命、在使命中赢得未来。跟随记者一线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各地审计机关的学习所获。

行程万里,不忘审计人之初心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这艘在凶险风浪中艰难启程的小船,如今能劈波斩浪带领我们砥砺前行,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扎根于人民。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各地审计机关在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学习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的初心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但不管路途再崎岖、再艰险,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做好审计监督,为民多做实事。

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审计人的初心。提到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的扶贫攻坚,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投资处廖智锐自豪的说到,扶贫审计使流沙村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网改建、村道改造、路灯建设等工作的推进,让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有了路灯,老人家在路灯下打牌,年轻人在烧烤档聚聚,小孩子在旁边玩耍,夜里的流沙村也充满了朝气。”廖智锐说,扶贫审计就是要确保每分“救命钱”“保命钱”都能精准地用在刀刃上。

纠出每一个隐藏在阳光下的蛀虫是审计人的初心。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企业处的姚宇说,在一次艰难的延伸审计中,为延伸一笔中介顾问费,他们10天内跑了七八个市县,在零下二十几度的西宁,徒步走了两天,跑了多家银行,最终根据资金流向确定存在的问题线索。

“纠出每一个隐藏在阳光下的蛀虫,是每个审计人的职责!没查到最后,就不能放弃!”姚宇说,审计人一定要做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

揭出每一个腐败分子促廉洁之风是审计人的初心。谈起那次特别的“面对面”,审计署济南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李军仍记忆犹新。谈话对象对他先利诱、后威胁,谈话中死咬自己没问题,但在三线城市房屋租赁价格的全面调查证据面前,抵抗显得苍白无力,一个利用职权牟取巨额国有资产的问题线索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审计监督已成为反腐败战场上的尖刀兵。”李军说,“但我们仍旧任重而道远,审计工作不仅要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更要着力促进体制、机制建设。”

不忘审计之初心,撒播为民之粒种。经过初步学习,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昆明特派办、湖北省审计厅、福建省审计厅等各地审计人纷纷表示,审计在发展,初心永不变,愿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

使命在肩,促审计人奋力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使命激发了审计人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豪情。“初心让人激动,使命促人行动”“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审计人员肩上担子重,步子一定要稳”,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兰州特派办、河南省审计厅、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审计局等各地审计人纷纷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点赞,直呼下一步要更加努力,更加奋进。

直面民生,让保障房“保障”百姓,是审计人的理想。“百姓安居是我们的梦想,政策落实是圆梦的关键。”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孙文学说,参加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时,按照“见账、见人、见房”原则对出现的问题逐一核实清查,及时督促整改,让百姓如愿住进了温暖的保障房。

有态度,更有行动;有决心,更有信心。各地审计机关纷纷表示,关注民生,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积极促进中央各项治国方略落地生根,密切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揭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关注污染,让河水变得清澈,是审计人的坚持。谈及参与的河涌治理项目审计并促进该市针对黑臭河涌淤泥处理制定专项方案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高亚男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每当我走过城市的河涌边,看到清澈的河水,看到在旁边散步乘凉的市民,我感到非常幸福。”高亚男说,她会继续奋力勇拼,为提升百姓幸福再出发。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蓝图舒展在前。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在集体学习中指出,要加大资源环保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关注自然保护区等资源的适度开发,促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生态安全。

加强监督,查处基层微腐败,是审计人的职责。“看到一片片落后破旧的棚户区被拆,一幢幢大气舒适的回迁房拔地而起时,我内心倍感温暖。”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党委郑贵华说到,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肃清“蝇贪”。 湖北省审计厅在学习中提出要通过着力加强思想武装、着力夯实基层组织、着力压实“两个责任”3个具体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

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济南特派办、深圳特派办、长沙特派办、武汉市审计局在集体学习中指出,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始终不变的是初心,始终牢记的是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各地审计机关纷纷表示要锐意进取,奋力前行。

复兴之梦,推审计人不懈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但越往后的路,越难走。

审计亦是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不断推进的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等多领域深层次改革,对审计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各地审计人纷纷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本领。要坚定信念,努力增强本领,提升自我素质,争过理论、政策和技术关。

审计适应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要不断增强。“头几年,我们工作局限于资金和项目的合法合规性审计上,现在更多关注资金的安全和绩效,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服务改革发展。”谈到这几年的审计感悟,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郭宝宁说到。结合新要求,审计人应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审计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作用要不断深化。

“这两年,我们工作更关注揭示财政、金融、政府性债务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防范出现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投资处张威谈到,结合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抵御重大风险等要求,审计人应转变组织模式,创新理念,树立总体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

审计信息化程度要不断提高。来自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的田甜,说到自己从“快递员”转变成“键盘侠”时不禁笑了起来,“曾经的我,背着介绍信走街串巷;现在的我,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查询全国范围信息,但提高其非现场、非事后审计的效力,仍需努力!”

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不断发展面前,审计人应修炼内功、增强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审计全覆盖。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江西省审计厅、武汉市审计局、重庆市审计局等各地审计机关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点燃了审计人的奋斗激情,审计人定会坚定为民谋幸福之初心,永续使命,真想真做,真抓真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