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流沙村流出了希望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村帮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迎来了冲锋的重要时刻。

2016年6月起,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派出干部组成“扶贫工作组”,驻村帮扶广东省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审计人情系贫困村庄,心牵贫困村民,广聚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助推昔日贫困的“空壳村”——流沙村,走上了脱贫攻坚的发展新路。

“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简直是天翻地覆。”“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审计人员的帮助!”村民的话语中有激动也有感激。一年多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派来的驻村干部带着责任感与使命感,扎根贫困乡村,目光落在民生民情上,脚步迈进家家户户里,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生活、同奋战,以扎实有效的行动获得了当地干群的认可。

夯实基础 力促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村民感慨,过去村里三天两头停电不说,家里的灯也是时亮时暗,现在连路灯也亮彻通宵。

经过审计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番努力,世代贫困的流沙村,已经今非昔比:夜幕降临前,平坦整洁的村道两侧,排排路灯绽放柔和的光芒;灯光下,三五成群的村民在新建起的硬底化巷道上休闲散步;广场上,村民们打着羽毛球,习习海风中飘荡着欢声笑语;更令人欣喜的是,审计署广州办争取有关部门投入经费,为村里建起了人造草皮足球场,给村民强身健体和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走进如今的流沙村,看到的俨然就是一幅新农村的鲜亮画卷。

村党支部书记尹天期介绍,自去年审计署广州办驻村帮扶以来,扶贫工作组和广大干部群众在政策扶持、部门支持、项目带动下,完成了该村农网升级改造、巷道建设、安装路灯、修筑港区排污沟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1800多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扶贫工作组从村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就是在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审计署广州办驻村的第一书记史勇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路灯安装工程,全面解决贫困村的饮水难题,建起一个可容纳200多艘渔船的避风塘,加快建起村垃圾中转站,并支持村学校建设足球场跑道。

多措并举 让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提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真真正正拔除穷根,扶贫工作组结合当地自然特点、村里的工作实际频频出招,给贫困群众寻找长久有效的收入渠道。

“工作组驻村后,不仅修路、筑排污沟、建广场、竖路灯,还做了件新鲜事,安上了几块蓝板就能发电。”贫困户眉飞色舞地说。村民口中称赞的“新鲜事”就是扶贫工作组依托当地日照时间长的自然优势建起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电站已于今年6月起实现并网发电。

监测显示,发电站的日平均发电量超过1300千瓦,预计下半年收益达20万元以上。667名贫困群众均可从中获得分红。

同样受到贫困户欢迎的还有公益性岗位扶贫。扶贫工作组创建起公益性岗位,为80多个贫困群众包括残疾人带来稳定收入。

在工作组扶持下,该村完善了垃圾卫生整治机制的同时,创造了30个保洁工和垃圾压缩机操作的就业岗位,就护村联防治安及学校保安工作提供了8个就业岗位,还为6名贫困户提供了保厕员、文员等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起的光伏发电项目过程中,也为43名贫困户提供了清洁工作岗位。

产业扶贫 搭建平台重振珍珠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流沙村所在的雷州市是全国闻名的“南珠”生产基地,依靠珍珠产业促进困难群众增收大有可为。

今年初,当地青年何德边返乡创业,在流沙村建立的珍珠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基地全面投产。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该珍珠公司与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挂钩,让贫困户带着传统的养殖技术加入团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平台。

何德边坦言,创建珍珠公司,目的是在实现自己“珍珠人生”梦想的同时,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为此,他特地为贫困户实施“在其公司里决不让每个贫困户存在着打工仔的身份,让贫困户人人都成为老板”的模式。目前,他已经跟30个贫困群众签订养殖珍珠的合作协议,给予贫困户生产成本扶持,提高他们的养珠水平和防台风能力。这些贫困户中,大部分妇女是过去“珍珠村”里的插珠能手。她们加入珍珠公司,一方面可为重振流沙村南珠品牌作贡献,另一方面能通过技术入股而走上创业发展新路。贫困户余小汝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在公司里工作,除了3千元保底月薪,还能得到公司的效益分红,在家门口打工能有这份待遇,实在太划算了。”

史勇表示,只有从“输血式”转变到“造血式”,创新村民增收模式,才能根本上脱贫。一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明确扶贫目标,除了着力抓好道路建设、着力抓电网升级改造、着力抓好培育产业扶贫等系列目标,紧紧抓住了贫困村及贫困户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发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投身一线 携手群众共奔致富之路

时逢盛世,喜看党的十九大振奋人心,强村富民政策深得民心。流沙村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盛况,他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不时还会激动地鼓掌。报告也让审计驻村扶贫干部感到心潮澎湃、信心更足。

审计人明白,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沉甸甸的任务,还是与农民兄弟心贴心交流、去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的境况,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如果没有俯下身子与农民兄弟一道,就看不到这些勤劳的农民朋友的质朴情操和精神力量,更不能深刻体会到他们强烈的脱贫需求与渴望。

党的十九大为下一步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沐浴着新一轮的精准扶贫强劲春风,我们审计扶贫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实在在为民做事,真真切切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积极推动党中央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庄文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