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今年下半年以来审计署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近期,广东省审计厅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对下一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提出具体工作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地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认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各级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特别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提高站位,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各项审计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和完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制度。

二、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17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形势分析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突出“政策”二字,提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精准性、整体性、系统性和宏观性。在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三、及时揭示问题,促进机制体制完善。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各项审计中始终高度关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吃透政策措施的初衷、背景和关键点、入手点,通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具体问题来支撑审计判断,及时揭露和反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及时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反映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或相互掣肘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为政策措施调整和完善提供参考,发挥审计监督的保障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做到依据准确、范围适当、结论客观。对有关情况和问题的反映站位要高,把握全局和方向,要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揭示问题的本质,善于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上的漏洞,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

四、强化保障措施,有效利用审计资源。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统筹协调,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做好与各专业审计项目的融合,所有审计项目都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具体实际全力搞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站在全局角度,积极主动参与,强化审计人力资源配置,配足配好配强审计人员,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善于在复杂的经济活动中作出清晰的判断。要加强大数据应用分析,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思路、审计方法。(陈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