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深入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福建省审计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知指出,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在全省审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通知要求,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读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同时,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要着重把握和领会九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通知强调,要加强领导、创新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采取自学、上党课、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通过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座讲坛等平台开展学习辅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同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工作的指示,同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贯通起来,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级党组织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方案,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要制作宣传专栏,集中展示各级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面,反映基层审计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通知要求,把握新要求,跟进新时代,奋力谱写福建审计事业新篇章。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从五大方面推动工作的开展:一是迅速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加大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二是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民生审计力度,加强精准扶贫审计,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构建“一体两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框架,积极开展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审计调查和调研,不断提升审计的法治层级,加强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严密防范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具体部署,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五是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广泛开展工作调研,及早谋划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把思路理顺、把重点找准、把措施定实,把党的十九大做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