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心系百姓 为民而审
——倾听他们的审计初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每一个平凡的审计工作者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审计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审计使命,为维护和保障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贡献一己之力。

“60”后:“我与审计已不可分割”

30多年的风雨审计路,见证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与进步。在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有这样一名老审计,始终坚守在审计岗位,默默耕耘在审计这片沃土里,他就是刘志刚同志。

诸城市审计局刚成立时,人员短缺,急需从各单位调入优秀人才,当时刘志刚在税务局工作,听到消息后,毛遂自荐进入审计系统,要知道当时的税务局可是“香饽饽”呢!

1987年1月份进入审计系统,一干就是30年,刘志刚亲身经历了30年审计大变革,却不改初心,牢记使命,对审计工作始终保持一腔热情。

听刘志刚谈起,进入审计系统后,他才发现审计工作并没有因为“新”而轻松,大大小小的审计项目轮番而至,任务重,责任大。有时候,难免遇到有人托关系说情的情况,其实这时候就是考验审计人定力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不给熟人、亲戚、朋友‘网开一面’,大家都很不理解,但我是一名公职人员,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审计人员,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损害群众利益,不能给咱们审计干部抹黑啊!”刘志刚说道。

是啊,正是有了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审计人,审计的作用才愈加凸显。计算机中级证书、中高级审计师、研究生学历……这些都已成为审计人身上的“标签”,大数据审计、政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等,也逐渐成为审计人的“家常便饭”,对于老同志而言,面对并掌握这些新鲜事物有些力不从心。但是,作为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志刚坦言,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能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踏实工作,为审计事业贡献一份力量。14年业务科室的打磨,15年办公室工作的锤炼,刘志刚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他说:“审计工作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做好审计工作,是我的本分,也是我当年进入审计系统的初心。这么多年,我服务了审计,审计也滋养了我,我与审计已不可分割。”

“70”后:“我为成为审计人而骄傲,为担负起百姓福祉而自豪”

对于为什么要入党?重庆市万州区的审计工作人员谭继红说父亲对她的影响是最大的,对于双亲早亡的父亲,能上大学并成长为干部是很不容易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受父亲的熏陶,2003年,谭继红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我工作的第一个十年是从事会计工作,常和审计打交道,审计人员总能在海量数据中发现问题,为经济保驾护航,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我很是羡慕。”谭继红回忆道。

2007年,在工作的第二个十年,谭继红成为了一名审计人,这也让她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的酸甜苦辣,拖个行李箱在外审计成为常态,“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谭继红打趣道,亲人无法经常陪伴一直是心中的遗憾和愧疚,但是当看到百姓脸上乐呵呵的笑容时,她觉得什么都值了!

今年是谭继红工作的第三个十年,也是来到审计系统的第十年,十年时光已将一个“门外汉”打磨成业务骨干,谭继红说:“十年前,我为成为审计人而骄傲,十年来,我为担负起百姓福祉而自豪,未来,一心为民也必将会是我的使命和目标。”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伟在来到河南省审计厅之前经历了多个岗位的打磨和锤炼,养成了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心为民的坦荡情怀和掷地有声的笃定誓言更坚定了他选择审计工作的初心,也明确了未来工作的使命。

2015年,王伟通过河南省审计厅遴选来到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初来乍到的他很快被单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所感染,被审计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严谨认真、负重前行的精神所吸引,被审计监督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贡献所震撼,“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而骄傲。”王伟充满斗志地说。

作为一名来到审计战线两年多的“新兵”,王伟深知“学习”是工作永恒的主题,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前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学习提高文字能力。两年多来,王伟不仅对自己日常负责的事务越来越得心应手,对审计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审计,就是为咱普通人谋福利的啊,”王伟颇有感触地说,“虽然我负责的是文字工作,没有直接接触审计业务,但是透过这一字一句,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审计为老百姓做的实事!”

“80”后:“老百姓对审计工作的认可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从小爷爷爸爸妈妈三个党员口耳相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朦胧的认识。长大后读了一些关于优秀党员的故事,使得我迫切希望成为一名党员,将百姓的需求化为己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山西省审计厅的郑楠回忆道,终于在2011年,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报考公务员选择岗位时,郑楠觉得把国家运行比作一部大书,审计就像它的索引目录,审计可以通过广阔视角、直接路径、具象方式,来了解国家经济运行。更重要的是,审计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作,这与当时入党时的“初心”是一致的。2014年底,郑楠考入山西省审计厅,先后在企业处、投资处工作,在前辈们的指点和自己的摸索中,郑楠对审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审计在促进国家监督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如果审计工作做到位,就能推动百姓的权益落到实处。”郑楠开心地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郑楠坚定地践行着自己的审计初心:“老百姓对审计工作的认可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这位“80”后审计人笃定地说。

“90”后:“审计帮助我成长”

作为一名文科生,陈乙祯从未想过会进入审计系统工作,但却十分敬佩着这份职业,因为这是一份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是一份身负“打虎、拍蝇”光荣使命的职业。“当时就想,如果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一定清正廉洁、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无愧于‘人民利益守护者’的称号。”陈乙祯微笑地回忆着“初心”。

2016年8月,陈乙祯进入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做文秘和信息工作。初接触审计,陈乙祯兴奋地说:“文字工作是我的专长,干好了,便会使审计得到政府和群众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理解;干不好,会使审计工作事倍功半。扛着这份责任,我便把自己和审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陈乙祯对审计干部队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儿时的我曾听说机关工作就是朝九晚五、一杯茶一张报纸,而如今进入机关大门才真正知道,这是一项很光荣而繁忙的事业,是真的可以为百姓实实在在做一些事的,有时一天下来都没怎么离开座椅,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陈乙祯十分认真地说:“同事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我已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审计新兵,陈乙祯深知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一方面,她通过书籍和资料积极学习公文写作、审计理论,扎实文字功底;另一方面,通过与同事交流、请教,熟悉办文流转程序,积累经验。此外,陈乙祯表示在工作中要多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工作一年来,审计帮助我成长,我收获良多,未来我将以更大的热忱投入这份工作,无愧于为人民谋福祉的审计事业。”陈乙祯颇有感触地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无数个审计人正是把为老百姓谋幸福作为审计初心,将“为民而审”作为审计使命,踏踏实实干好审计工作,为绘就中国梦的美好蓝图笃定前行。(郭姝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