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一直以来都是审计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覆盖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重要自然资源和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曾经寸草不生,而今绿草茵茵”

“这里曾经秀美的山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因为一个雄黄矿,老百姓余生都得在病痛中捱过,一想到这一点,我就很痛心。”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审计人员方涛对记者说。2015年底,长沙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在开展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资金审计中发现该地区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2016年3月,审计组决定到石门雄黄矿区一探究竟。

石门雄黄矿曾经是石门人的骄傲,它是我国药用雄黄唯一产地,也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单砷矿。这里出产的砒霜、雄黄粉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工作机会和财富。但由于开采时环保意识不强、保护措施不到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经过砷污染的水、食物、空气进入人体后,蓄积于全身各组织器官,一旦发病难以治愈,容易诱发各种癌症。

“矿区周围十几公里,山头草木不生,河中没有鱼虾,土地也是不长粮食的。我们这些村民的身体,也是受到严重危害的。”当地村民对审计人员说。看着眼前的景象和老乡们怨叹,审计人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们立即召集当地政府、环保部门以及受污染影响最严重的三个村的人员召开座谈会,摸清受污染情况、百姓身体健康、生产生活状态等信息。

可是刚一开始,他们就碰到了钉子。在当地工作人员看来,审计人员“来者不善”,心中一直存在抵触情绪。“我们是国家审计机关,想通过审计的力量来为当地的环境治理和老百姓生命健康,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请相信我们。”这是审计人员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

最终,在交流过程中,审计人员诚恳的态度、认真的做事风格打动了他们,信任逐渐建立了起来。交流的话语多了,介绍的内容丰富了,审计人员掌握的信息也更充足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审计组深入雄黄矿区。“当看到眼前渣锈般的河水,寸草不生的山头和村民身上深深浅浅的砷癍时,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审计人员陈正杰说。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审计组不顾劳累,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工作,只为审计发现的情况能够尽快报送有关部门,老百姓能够早一刻远离砷渣的威胁。

2016年5月,一篇反映石门雄黄矿区污染严重,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审计信息上报审计署。署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了由环保部、湖南省环保厅的同志以及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对重金属污染的治理现状、治理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研讨,对于审计建议的提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随后,有关审计发现的情况和建议上报国务院,国家领导人作出了重要批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石门雄黄矿区的污染治理工作正式进入国家层面。

目前,雄黄矿区已经完全关闭了污染企业,控制了污染源头。矿区内的砷渣砷泥得到了安全处置,矿区黄水溪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已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III类标准。同时,石门县还与中科院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利用蜈蚣草修复技术对污染土壤进行治理,计划对4400多亩污染农田进行修复并建设配套辅助工程。目前,该区域已完成土壤修复示范面积200亩,治理效果明显。

今年11月,当审计组再次来到雄黄矿区时,曾经被污染的土壤已长满了蜈蚣草,河水变得清澈,山头也有了绿意。 “感谢审计人员,因为你们的努力,让我们能喝上安全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件事也让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你们不仅能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还可以在解决民生问题、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邻矿村党总支书记杜修文拉着审计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说。

“我们比‘沙漠之舟’更耐热”

“这治理过的煤田又变成‘火焰山’了。”济南特派办审计人员刘国栋举着测温仪说,屏幕显示温度已经超过测温上限。此时,他和同事刘孝松正站在一个方圆超过一公里的巨坑边上,坑里是一整片被烧的或白或黑的废土。远处,还有几处明火在熊熊燃烧,地面甚至裂开黑色的缝隙,冒出阵阵烟雾。

两人绕着治理现场走了大半圈,发现燃烧的程度比预想的还要严重。显然,投入巨额资金的新疆某治理项目成效甚微。回程的路上,刘孝松的胳膊晒红了,汗水浸渍到的地方,煞的生疼。刘国栋打趣地说:“人家是取得真经换得金身,你这是换得一身红了。”

这样的情景,只是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新疆矿产资源审计组开展工作的一个剪影。2015年4月,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该办选派21人组成一支“骨干加硬汉”的审计铁军,赴新疆开展审计。

新疆的夏天酷热难耐,2015年多地创下几十年以来的高温纪录。审计人员前往的项目点多处戈壁深处,植被稀少,地面暴露在太阳直射之下,汽车仪表盘经常显示车外温度已经40多度,路上根本看不到行人。一次,审计组延伸途中偶遇一匹骆驼,趴在路边唯一一棵树下,大家不禁调侃到:“我们审计人员比‘沙漠之舟’更耐热啊”。

在艰苦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半年多,审计人员对沙漠、荒原早已习以为常,出门遇能刮跑人的大风,野外延伸坐“过山车”,不过是日常。不分昼夜,不怕酷暑,连续战斗在审计一线,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

2016年1月28日,审计署发布关于1724宗矿业权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指出新疆存在违规转让、收购或利用勘查资料开发矿业权,违规审批办理矿业权等问题。之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多次召开整改会议进行部署,有关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于2016年10月8日公布矿产资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公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既是一种荣幸,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中,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落实,促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杜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