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青春筑梦 审计无悔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岁月无声,步履永恒;青春无边,奋斗以成。青年一代的审计人富有朝气和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们沿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奋勇深入实践,踏上了审计事业的新征程。

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审计小伙

男人往往都有英雄情结。生活在和平年代,虽没有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的机会,但审计战场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年轻的化广辉就在这个战场中成就着自己的英雄梦。

1986年出生的化广辉是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企业审计处的主任科员。他虽然年龄不大,却给大家留下了年少老成的印象,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化”。

从2009年初出茅庐参与审计工作至今,短短八年,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份。 “你怎么还没出差啊?”这是深圳办一些同事最爱问化广辉的问题,而更多的同事则是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他两次。在大家的印象中,化广辉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准备出差的路上。行走在祖国大地上,用脚步丈量中国,是审计事业在这个年轻人身上烙下的最深印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为交通强国助力,积极建言献策,也是化广辉的审计工作内容之一。他曾连续两年担任某高速铁路跟踪审计物资采购供应审计小组的负责人。作为一个审计新人,要想在这些审计项目中有所作为,必须提前做足功课。于是,他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向有经验的老前辈和同事们虚心学习,向铁路行业的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化广辉参与查处的相关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审计单位的同志也心服口服。时隔多年,每次化广辉乘坐高铁出行时,都会为自己曾经参与过祖国“大动脉”建设保驾护航而感到自豪。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他感觉干得比较辛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化广辉说:“那时候为了取得关键性证据,经常要跋山涉水开展延伸调查,有时还会遭遇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需要反复沟通做工作。一整天下来往往累得精疲力尽,但是收获却很多。”

在2014年的某次专项审计中,化广辉带队负责调查一起地下钱庄案件的线索,与钱庄有资金往来的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高度戒备。外围调查走入死胡同之后,审计组尝试着找了几户往来企业,审计人员原本对谋求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配合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然而结果却令人欣喜。调查相关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不仅对审计工作鼎力支持,提供了审计组所需的全部资料,还主动反映了自身所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对整顿金融行业乱象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随着工作年头越来越久,化广辉逐渐发现,自从习近平同志提出“三个区分开来”之后,审计更加客观求实,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好了。

而今,不仅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认识产生了变化,社会各界包括审计人员家属也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开展外围调查时,化广辉明显感受到相关配合工作效率提高了。2016年,他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巡视期间,组内来自不同部门的同事们对审计发挥的作用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央巡视组领导也很满意审计人员的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持续推进,审计监督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被社会各界认可和接受。

对此,化广辉说:“在新时代下,审计干部将收获更多的尊重,工作干劲更大!审计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一定会更加完善!”

(2015年,化广辉(左一)在山东济宁深入一家民营矿山企业进行矿产资源审计)

扎根审计一线的二胎辣妈

女人常常既坚韧又温婉。在外,她们是对事业有着信仰与坚守的女战士;在家,她们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新时代的审计事业为女性提供了成长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多的女干部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35岁的黄丽娜就是诸多审计女干部中的一员。她是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的主任科员,也是一位刚柔相济,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她多次经历了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大项目审计工作,目睹了我国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

说起过去5年的工作经历,黄丽娜最难忘的是今年春季开展的审计工作。她所在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负责对2014年至2016年厦门市岛外同安区、翔安区、集美区、海沧区4个区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在这次审计工作中,审计组进行了入户调查,一方面为了核实专项资金是否真正发放到村民手中,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了解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是否发挥了应有的效益,以及是否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在审计途中,放眼望去,满是秀山绿水,尽显欣欣向荣的 “绿富美”景象。村民们纷纷称赞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丽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同安区马巷镇前庵村的一位村民握着我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政府人员在为我们做实事,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在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审计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形成审计专报,厦门市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各主管部门加大工作统筹和督办力度,进一步推动了厦门市岛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工作时果敢敏锐的黄丽娜在生活中却是一位温柔沉静的妈妈。得益于国家政策,2015年初夏,黄丽娜生下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谈及家庭发生的新变化,黄丽娜笑着说:“二宝的到来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更强烈的幸福感。他们兄弟俩相亲相爱,手足情深。大宝不再孤单,懂得了谦让、独立和为他人着想;二宝因为有哥哥的陪伴和示范,也非常的懂事乖巧。”

“父母退休在家能够享受天伦之乐,我和老公因为有之前教育大宝的经验基础,在对待二宝的教育配合上也更加默契了。感谢国家的二胎政策,让我们拥有了更美满的生活。”黄丽娜说。

(2017年,黄丽娜(左三)和同事在厦门市前埔污水处理厂进行审计)

化广辉和黄丽娜,只是我国千千万万个审计人的缩影。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域,但对审计事业由衷的信仰却是相同的。审计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同时也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带领下,这些审计人将踏上新的征程。只要坚定信仰,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他们必将披荆斩棘,创造新的辉煌!(高芳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