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10月30日,审计署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国审计机关全力以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

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是摆在地方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道现实命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地方审计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部署,认真做好审计工作,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谈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发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号召,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胡章胜说,湖南省各级审计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审计干部思想。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厅机关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审计干部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坚持学用结合,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三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审计队伍建设。落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守党性原则,更加遵守党的纪律。注重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全面增强审计本领,引导审计干部在“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广东省珠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伟辉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促进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下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戴伟辉强调,珠海审计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打造体制改革、创新管理、大数据审计、环境审计的珠海审计“四大品牌”。

一是开展教育,牢记使命。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服务发展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二是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打造“三种审计”。推进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线索移送处理、审计绩效等公开,全面推进“阳光审计、微笑审计、服务审计”创建活动,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建立“四分离”机制。按照审计计划、执行、审理和整改“四分离”的要求优化审计内设机构。构建“五统一”格局,全力推动区级审计机关业务水平提升。

三是创新方法,提高效率。强化大数据审计。进一步构建专兼结合的大数据审计团队。完善审计业务数据分析系统、审计云端系统等五大系统建设。以大数据审计手段为统领,切实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审计智能化管理。深化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同步审计,全面开展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履行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抓好资源环境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大数据审计手段,厚植珠海的生态优势,促进美丽珠海建设。

四是完善管理,防范风险。加大干部培养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素质。推动设立审计派出机构,消除监督“盲区”。建立“三到”管理机制,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留痕、全过程监控,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和廉洁“高压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宋新莹表示,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宋新莹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带领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一是认真做好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客观评价2017年市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成效,把“五公经费”、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规定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内容,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

二是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阿拉山口市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是全面完成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摸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分配公平、管理规范、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维护群众住房保障权益,推动“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目标的实现。

四是继续实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堵塞漏洞,促进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自治州、市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五是重点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政策执行、重大决策、经济与事业发展、内部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关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取得的实绩和履行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价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平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篇幅宏大、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的思想纲领、行动指南和政治宣言。

张平强调,作为区县审计局的领头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敢于担当,整装再发,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续写审计发展新篇章。

一是创新驱动发展,彰显改革活力。紧扣石柱“三县一地”建设目标,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和简政放权“放管服”为重点的审计内容创新;积极探索以“1+N”和“N拖1”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审计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方法、互联网+为重点的审计方法技术创新;以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的体制机制创新;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创新。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实现审计全覆盖。以重大政策落实、经济责任、资源环境等为审计监督重点,确保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监督领导干部尽职履责,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保护青山绿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石柱;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促进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增效;关注扶贫、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实行“高空预警”,确保石柱作为民族县、贫困县如期脱贫奔小康。

三是坚守廉洁底线,敢于亮剑反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道德堤坝,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队伍,高举反腐利剑,勤勉尽责,自觉担当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审计人的目光坚毅深邃,审计人的脚步坚定有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抵达幸福的彼岸!(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