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抓整改 标本兼治见实效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与会代表认为,审计整改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实事求是,是一份分量足、有亮点的报告,框架结构有创新,首次从市、区县两个层级分别反映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各区县财政决算和部分重点项目审计整改的举措及成效,深入分析了少数问题未完成整改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深化整改的措施。从报告可以看出,市政府、市审计局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敢于直面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落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9月底整改率已达到88.31%。审计部门的严谨态度和敢于斗硬、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尤其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后,全市审计机关建立了联动机制,审计监督的计划性、针对性、全面性进一步增强,跟踪督促整改的力度明显加大,在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治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强调,要加大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强化跟踪督促,切实抓好国有企业、重点工程和扶贫等领域的后续整改,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究单位及负责人责任,增强法纪震慑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要坚持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从纠正具体事项向推动健全制度体系、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转变,深入查找屡审屡犯、涉及体制机制等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积极建章立制,推动实施好预算公开评审、零基预算和预决算公开等制度,依靠制度堵塞漏洞、惩前毖后,形成预防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黄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