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通过培训,提高认识、坚定信念、明确方向”
——审计署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的南京寒气袭人,而中共审计署党校却涌动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一股强劲的暖流,激荡在润泽湖畔,温暖着审计人的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计署第三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于12月4日至9日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如期举办。

 

 

审计署第三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

 

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同志作开班动员,要求学员们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在做实上下苦功夫,要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

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为学员们作了党课宣讲。宣讲中,他对报告进行解读,并从审计实践的角度为学员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在进行党课宣讲

 

本次学习班通过审计署党组同志讲党课、视频教学、分组讨论、专题辅导、主题联学、集中交流等多种方式,让学员们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定措施。

分组讨论——三人行,必有我师

外面寒意阵阵,分组讨论室内却是暖意浓浓。早上8:30,学员们陆续来到讨论室,拿出书本,整理好学习用品,开始一天的学习。首先是个人自学,大家都在认真研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教室里寂静无声,只有翻书发出的“沙沙”声。学员们或用笔在书上勾画重点,或用电脑查阅资料,看到精彩之处会会心一笑,将有所体会和疑问的地方摘抄标注出来。学员们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去体会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第2党小组的学习现场,学员们认真研读原文、查阅资料

 

10点左右,大家开始了学习讨论。在第十二党小组的学习中,学员们轮流诵读原文,并且逐字逐句研读,遇到疑问,学员会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学员们还结合工作实际轮流发表学习体会。其中一位59岁的老同志,用笔一字一句写下了长达9页的学习体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处长李霞同志用微信转载主流媒体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资料,从不同方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第12党小组的学习现场,学员们一一交流发言

 

审计署旅游侨务局副处长蔡璐谈到这次学习体会时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探讨,互相提问,然后再给予解答,就是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的过程,对于我全面深入多角度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良好的促进和引导。”

专题辅导——深刻的解读

中共审计署党校邀请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教授和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培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三场精彩讲座。

王友明教授把十九大报告比作一件高雅的艺术品、一条昂头翘尾的中国龙,将十九大报告以一种直观的画面感呈现在学员眼前,报告内容就像一幅画卷一样展现出来,波澜壮阔,气势磅礴。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教授在向学员们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每场专题辅导近3个小时,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仔细记录,一些学员还专门带着十九大报告原文,笔记本等材料,不时记录对照标注。面对面传授、心与心交流、深刻阐述、系统讲解,使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思路更加开阔。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座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肖勇说:“通过参加这次培训,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心无旁骛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聆听专家学者的讲课,与来自署各单位的同事交流讨论,取得了不少收获,让我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清醒,行动上更加自觉。”

主题联学——知识的拓展

中共审计署党校与环保部华东督察局进行了主题联学活动,由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代表和环保部华东督察局党组织代表共6人交流发言。发言代表们用生动的案例、感人的视频和科普动漫、PPT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如何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详细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做法与思路。台下学员们听到有趣的事会拍手称赞,看到精彩之处便拍照记录。这次主题联学让全体学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中共审计署党校与环保部华东督察局进行主题联学活动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和华东环保督察局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双方在联学中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作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同一战壕的战友,我们对环境保护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联学活动,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通过6名同志的主题发言以及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研究员李维新教授的讲座,大家不但交流了党支部、党小组好的做法,更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审计署金融司副处长李春青说。

集中交流——思想的碰撞

集中交流学习是一种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知识的互补,视角的扩展,对提升学习效果很有帮助。轮训班各个党小组的成员来自各个业务司、派出局、特派办以及直属事业单位等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每位同志由于自身年龄、阅历、知识结构以及思考和实践不同,对精神的理解领悟和贯彻措施也有不同角度和侧重,不同观点碰撞出思想火花,让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丰富。

 

 

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李荣生代表第三党小组作交流发言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副处长李荣生在代表第三党小组作集中交流发言时说:“我们组学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为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成效显著。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神鼓劲,履职尽责,为做好新时代的国家审计工作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长达六天的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审计人将牢记新使命、争创新作为、展现新形象,更努力做好审计工作,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张翠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