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举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暨市、县(市、区)审计局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近日,广东省审计厅举办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暨市、县(市、区)审计局长培训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共142人参加了培训。厅长何丽娟在开班式上做动员讲话,厅党组书记卢荣春传达了省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何丽娟厅长在动员讲话中明确了举办这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她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到位,对十九大所形成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即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切实学习好、领会好,真正入脑入心,把“大学习”和“深调研”结合起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奠定坚实基础。在谋划审计工作上要有新目标、新思路,在推动审计工作上有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审计的新职责、新使命。她强调,新时代审计局长要在四个方面有新作为,一是要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上要有新作为,全面肩负起这一重要任务和使命;二是要在推动解决审计改革“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有新作为,努力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三是要在推动增创审计发展新优势上有新作为,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信息化建设、质量控制、结果公告等多个方面找准突破口;四是要在促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有新作为,切实担负起对本单位政治生态和干部成长的责任。她要求,审计局长必须在素质能力上有新提升,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身心都用在干事创业上。她反复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干部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增强审计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做实是目的,要通过学习,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让十九大精神成为指导、推动广东审计工作的指南和法宝,并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审计工作落实。

卢荣春党组书记传达了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在专题辅导报告中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对审计工作的思考,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审计发展的六个主要问题。一是围绕如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提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做好审计工作的深远意义,把握好审计工作五个“变”与不“变”的要求,即:审计工作基本方针没有变,审计理念要转变;审计职责和使命没有变,审计重点要转变;审计双重管理体制没有变,审计格局要转变;审计批判性功能没有变,揭露问题重点及方法手段要转变;审计机关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没有变,对队伍建设要求更高更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围绕如何认识把握审计工作特殊规律,提出要从源头上正确认识把握审计法律地位、职业特点、实现价值形式、组织方式和生产方式的特殊性,以及审计结果强制性。三是围绕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使命和职责,明确要找准立足点,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职责、新格局、新平台、新期待。四是围绕审计如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审计工作要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民主法治秩序的“维护者”、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守护者”,深化改革的“促进者”和源头反腐的“尖兵”。五是围绕如何深化市、县审计制度改革,重点要抓住健全完善内设机构、研究解决人手少任务重问题、加强基层审计机关能力建设、创新审计管理,推进审计改革落地生效。六是围绕如何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重点要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做到“四个必须”、“五个带头”,抓好审计能力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在培训过程中,黄建勋、李业章、刘柱棠3位厅领导分别围绕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报告撰写等专题进行了授课。同时,还邀请了中山大学倪星教授、暨南大学麦尚文副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相关辅导授课。为加强学习交流,培训班还安排了广州、汕头、韶关等市审计局,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博罗县审计局局长进行了大会发言。

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学员学习认真、纪律严明,整体学习氛围浓厚,成效明显。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新形势,树立了新观念,提高了新能力,对于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审计新发展有了新思路、新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姚洪标 黄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