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
忠诚履职尽责 积极贯彻落实
——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召开会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秋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闭幕。此次大会标定了一块新的里程碑——当代共产党人以巨大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号”巨轮正在开足马力驶向远方。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审计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为开启审计事业的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勇毅前行,紧锣密鼓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1月23日,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如何更好履职尽责这一主题,分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

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矫强在支部大会上讲了题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新发展》的党课。支部党员李昉熹结合自己在署党校1年多交流工作的情况,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她讲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从小处着眼,从一点一滴着手,做好本职工作。具体说,就是要通过“问”把自己摆进去,要问自己“学习体会有多少”“差距在哪里”“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是什么”……只有紧贴工作和思想实际,促进知行合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印在脑子里,才能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新发展,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展示新作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审计工作绩效中。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所做的报告给四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扩大会议上,他从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四川审计实践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个方面,为干部职工进行了全面系统宣讲,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动员部署。

他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重点做到“十个深刻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审计理念转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为重点,着力提升审计履职质效;坚持以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为目标,加快推进审计改革创新。三要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注重以上率下,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注重坚持思想引领,着力在筑牢“四个意识”上下功夫;注重学思悟践,着力在推动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新时代四川审计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治蜀兴川各项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山东省审计厅近期会同山东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全省审计系统“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同志就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铸造审计铁军;要立足山东省审计工作实际,与时俱进更新审计理念,对党忠诚、全心为民、全面依法、客观求实;要深化经济建设审计、政治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社会建设审计和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三员”意识,铸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监督的新使命。

接续奋斗,学用结合提高审计实效

理论联系实际,落实精神还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海南省审计厅日前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议,邀请海南省委党校党组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和平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

专题辅导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主题,从“六个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度解读。即,新成就: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征程:用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任务:认真完成九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使用大量详实鲜活的事例,对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很好的专题辅导。

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张震华以“坚持学思践悟,抓好“学、用、效”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进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他谈到,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对下一步推进审计工作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海南省审计机关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在“学、用、效”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实效。

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努力打造审计铁军。河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会议,对审计厅机关和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河南省审计厅党组要求,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着重把握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的起点上创造审计工作新成就。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表示,要充分利用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审计讲坛、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子屏、手机报等各种媒介,全方位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充分结合河南省实际,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审双报告”制度,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积极推动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以365天、天天审计”为目标的联网审计建设,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专题会议,办分党组书记鲍朔望同志对全办下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提出初步意见。一是强党建,勇于担当,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计野战部队。二是重实效、推动改革,重点关注和跟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在上海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审计作用。三是提能力、服务民生,“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视野和范畴,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均衡发展。四是练筋骨、完善体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强化自身法治体系建设,规范权力行使,维护法律权威;进一步培养新一代青年审计干部,健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

全办同志表示,将按照署党组的具体要求,稳抓落实、结合上海特派办实际制定细化措施,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完成今年审计工作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从东海之滨转向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全区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在全区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及全体审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上来,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让十九大精神在审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案,发挥审计机关门户网站、《新疆审计》杂志等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审计机关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主要做法,以及审计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在全区审计系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落地生根。会议号召,把审计监督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尤其是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审计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定位和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扶贫审计工作,以新气象、新姿态、新作风、新境界,奋力推进新疆审计事业新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的十九大精神,好似如金的秋阳,将人民的希望染亮。全国审计机关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将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高芳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