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2017年财政审计培训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时代对财政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全市200余名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开展为期3天的财政审计专业培训。此次培训在总结2017年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税收及非税审计方法成效的同时,特别邀请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数据司、重庆市财政局和地税局的专家分别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财政审计工作的思考、大数据在财政审计中的综合应用、财政管理改革中涉及的21个具体问题、税收监管的新技术新方式等财税改革推进热点事项及新技术运用进行了专题讲解。此次培训会还安排了5个区县审计局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和方法共享,并组织与会人员围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如何优化组织方式和方法、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进行了分组研讨。

会议明确,2018年财政审计工作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部署,结合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等要求,进一步发挥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适应新时代财政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在2018年财政审计工作中,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宏观分析和运用信息化技术大数据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不断拓展财政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提前谋划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好财政审计项目规划,注重审计项目之间的结合,整合审计力量和成果,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突出财政审计项目的重点。围绕财政改革的热点事项,如市与区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预算公开评审、零结转、预决算信息公开等新的改革要求,将盯“钱”、盯“权”和盯“政策”结合起来,确保中央和市级政策落地生根,财政部门权力运行规范,资金分配合理、使用安全。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逐步实现财政审计从规范性安全性向提质增效的效益审计转换。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审计组织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大项目背景下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组织方式创新,通过整合统筹项目实施、人员配备和成果利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实现上下联动,有效构建全市财政审计“一盘棋”的大格局。四是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审计质量及成果。大力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财政审计业务的融合,充分运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进行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增强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沈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