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月9日至10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期间,190多名与会代表围绕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出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对审计事业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认识,增强了不断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信念和决心。

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审计定位

会议提出,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围绕审计全覆盖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有新作为。

在讨论中,与会代表表示,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四个围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审计定位。在工作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不断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庄军在发言中说,这次会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特点、新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审计人员要深入思考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勇于开拓创新,扎实破解难题,完成好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

审计署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刚在发言中说,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定位,强调审计监督的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开展各项审计业务,都必须准确定位,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要做到始终找准审计定位和角度,就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在工作中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履行程序,严格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做到客观求实、准确评价。

审计署经济执法审计局局长梁丽军谈到,会议提出要推进审计一体化,加强审计署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要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的合力;要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这些新要求、新部署体现了以法治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将推动各级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为审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保障。

突出审计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会议提出,审计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胥连碧表示,作为特派办要按照署党组的安排部署,立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审计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今年也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式推开的第一年。会议强调,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进一步研究细化审计评价标准,确保审计评价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对此,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洪承旭建议,要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和指导,就如何规范报告、比对数据、作出评价等在事先做好培训,以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

推进改革创新,提升专业化水平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云南是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目前改革进展顺利,成效较好。今后,将按照会议要求,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通过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审计合力,更好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人。围绕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提出,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带头真抓实干;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审计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对此,福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红提出,要下大力气加强在财政审计、金融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中的大数据应用,加强数据关联分析,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进而作出科学准确的评价判断,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许亦闻 关金宝 魏尧 吴伯银 王斯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