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审计数据国际标准的新征程
——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曼谷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月17至19日,由中国审计署牵头的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ISO/PC 295)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及第四十一次工作组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泰国等9个国家的19名代表和4个著名ERP厂商的5名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就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的文件输出格式达成共识,一致同意采用平面文件作为唯一的文件输出格式;二是研究确定了标准草案的修改方案,预计在2018年6月完成修订,经委员会批准后报送ISO正式发布;三是一致认同应该以ISO/PC 295的名义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报成立审计信息化技术委员会(TC),并通过了申报计划,由中方牵头编写申报材料。

当今世界,全面标准化已成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6年第39届北京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贺信中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发展”。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历时两年多的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制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中国审计的实践和经验对国际标准化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国际标准合作中取得了重要突破。中国审计署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履行好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处职责,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项目由中国审计署、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中国审计标准的基础上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2015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成立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由中国担任主席和秘书处工作,是中国审计在国际最高级别的标准化体系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目前有39个成员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