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谋好经济责任审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河南省审计厅在某省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注重围绕大局,精心谋划,站位高远,精耕细作,既充分揭示问题,又做好“后半篇文章”,主动揭示企业系统性问题和风险,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服务性作用,较好诠释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审计机关提交的审计情况反映、结果报告、落实省领导批示报告上12次作出批示,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空中丝绸之路”战略进展,促进了河南省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强化了审计问题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

小“文章”推动大战略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审计厅提出的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相关问题。”这是省委书记谢伏瞻2017年6月16日在省审计厅报送的审计情况反映中做出的批示。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发现被审计企业由于大股东撤出资本金存在经营风险和债务风险,此时正是国家实施低空开放战略,郑州航空港建设的重要时期,又面临被审计企业与某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签署货运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如果任由企业债务发酵,不仅影响公司本身的经营,造成公司信用危机,若发生连锁反应,将直接影响企业与某国国际货航公司的合作关系,甚至从更高层面可能影响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以及国家间的合作关系。审计组从宏观经济大局着眼,在省审计厅汪中山厅长、经责局吴晓春局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审计期间就立即从企业长远发展、国际合作和对河南经济全局影响等宏观层面编制了审计情况反映;从解决企业资金缺口,理顺企业股权结构,深化企业改革等三个方面,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审计情况反映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先后4次进行批示。省政府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相关事项,经多部门联合办公,深入研究,积极运作,企业20亿元资本金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并理顺了股权结构,保持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围绕“空中丝绸之路”战略,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建设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为被审计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航空枢纽的加快建设。

小问题堵塞大漏洞

“公司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违规采购、购买服务、工程招标的问题比较严重,审计厅应对其同类产品、服务、工程的价格作出比较分析。”2017年9月18日,省长陈润儿在此项目结果报告中做出批示,要求审计厅对审计揭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在审计之初,审计组审计调查发现,被审计企业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政府投资项目较多,投资额达到40余亿元,研究将利用财政资金进行投资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不搞点线审计,单纯查找个性问题,而是实施纵横系统审计、制度宏观审计、效益思路审计,注重揭示制度和机制层面存在的问题、漏洞和系统性风险。不仅审查资金真实性,更注重审查制度和机制的合规性,从整体上把握经责审计的宏观性和全面性。为此,审计组从工程审计扩展到物资采购、购买服务等领域。审查发现,该企业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环节缺陷,机制上存在监管漏洞,制度落实不到位,下属公司钻制度和机制漏洞,造成在物资采购、购买服务、工程建设上存在不公开进行招标、私自更改合同等系统性问题。对于此类屡审屡犯的问题,审计组提出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完善招标程序和监督工作,严格合同内容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查,强化内部制度执行力,尤其加强内部管控,严格责任追究,防止出现重大违规问题和系统性风险等审计建议。此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省政府专门责成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制定实施方案,要求省所有行政、事业、国企单位的额度内采购与工程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漏一必查,同时严控邀标。

同时,省审计厅注重从更高层次提升审计的作用。厅长汪中山专门要求相关单位对近5年工程领域的招投标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提出对策,为省委省政府实施决策提供依据。省厅相关部门采取同类项目比较,咨询相关部门和专家,模拟进行采购,认真进行对比分析等方式,逐项深入进行核实,向省政府提出了可信可用可靠的情况报告。

小报告发挥大作用

“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不招标问题,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决不能一审了之,否则审计就成了马后炮、稻草人。”2017年11月16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省厅报送的落实省领导批示的报告上作出批示,省长陈润儿同志也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重拳治理。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同志专门作出批示意见,要求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此类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处理意见。为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按照省领导指示,省政府专门召开推进公共国有资金和项目在线监管审计全覆盖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了联网审计的范围、内容、方式、步骤,强调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时间节点,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联网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对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省纪委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相关问题的问责办法和工作机制。

为加强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省委组织部与省审计厅专门在被审计企业召开审计结果联合通报会,就反映突出的招投标问题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企业采取切实措施,在今后的采购活动和工程项目建设中,必须按照招投标范围,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法律和制度规定,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省委组织部还专门召开会议,对被审计领导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同时,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事项,对所有招标项目进行了复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按照审计要求,及时堵塞企业制度机制上的漏洞,修订完善7项制度,废止不合规制度2项,全面规范了企业运营管理。河南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审计的地位,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