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寄语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日、4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就全省审计工作分别作出批示,勉励全省审计机关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打好省委提出的“六大攻坚战”和改善民生中更好地发挥审计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庆伟在批示中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业务管理两手抓,取得了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的良好效果,揭示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在促进政策落实、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上发挥了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作用。2018年,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任务目标,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陆昊在批示中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系统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为节约政府投资、发现重大问题、促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好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在工作中注重发现制度性漏洞,注重坚决维护国家、国有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注重节约全省政府各项投资和公共资金,在打好省委提出的“六大攻坚战”和改善民生中更好地发挥审计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年,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共审计3054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8.63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07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792.5亿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2件;促进增收节支54.42亿元。

2018年,黑龙江省审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聚焦到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上来,聚焦到打好“六大攻坚战”上来,以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找准审计工作的定位和角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积极推进审计一体化、认真贯彻“三个区分”要求,努力实现从查找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向发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延伸发力,从单纯揭示挤占挪用、高估冒算向推动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延伸发力,从查找个性问题向透过现象看本质推动机制体制完善延伸发力,从“碰上算”被动式发现问题向全面深入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精准出击延伸发力,持续开展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着力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认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不断深化政府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投资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和援疆援藏项目审计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