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2018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日,2018年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审计工作,部署了2018年审计工作任务,表彰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省优秀项目、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省厅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讨论了河南省审计机关项目计划管理办法(重新修订)、河南省省辖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省审计厅党组述职述廉办法、全省审计机关2018年工作要点、河南省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省审计厅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审计厅班子成员,各省辖市审计局、省直管县(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单位及省直部门有关人员,特约审计员,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7年是全省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是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无私奉献、艰辛拼搏、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全省审计事业收获很大、再创佳绩、再上台阶的一年。这一年,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政策落实、深化改革、提高绩效和反腐倡廉;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审计工作质量显著提升;更加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成果运用取得重大进展;在线实时联网和大数据审计工作突破性推进;党建和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对6924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50.06亿元,损益或财政收支不实金额90.15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21.36亿元,其中核减项目投资或结算额44.37亿元;分别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68件,涉及1091人,向其他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事项)638件,涉及801人;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6581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2830条,制定整改措施997项;提交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被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批示、采用2260篇次。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和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等省领导对省审计厅上报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共批示136次,责成相关部门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认真整改,并多次对审计工作给予了肯定、表扬。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时指出,“审计机关揭示出当前财政资金管理最突出的问题,值得肯定”“审计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扎实,要求严格细致,方法严谨周密,推动有力有效”,并用“历年最好”“最为满意”“给审计部门和审计工作点赞”等词句予以肯定。

会议要求,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根本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大局,继续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落实“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工作要求,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严格依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护航作用,对政策落实的督查作用,对权力运行的规范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守护作用,对反腐倡廉的利剑作用。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将重点完成以下八项审计任务:一是紧紧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深入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二是紧紧围绕建立现代化财税制度,深入开展财政和税收征管审计;三是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政府债务及金融审计;四是紧紧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五是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六是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七是紧紧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八是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审计事业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必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侯雪珍 王再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