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一手抓服务改革创新,努力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服务和保障。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但问题不能简单地等同于错误,要加强分析,区别对待。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立足于“移”,及时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对一般性违规问题,要立足于“帮”,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停止错误做法,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对体制机制性问题,要立足于“促”,提交相关主管部门研究,促进完善政策、法规和制度,推动解决问题。

一是把握“三个着力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三个着力点来安排和部署全年工作。在“查问题”方面,要紧盯公共资金分配使用,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要紧盯公共权力运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要紧盯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持续加大审计力度,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扶贫攻坚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防风险”方面,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国资国企管理运营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及时提出防范建议,帮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促改革方面,要聚焦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要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为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发挥建设性作用;要聚焦制度供给,对不合时宜的陈旧规则,特别是对一些“僵尸制度”“休眠法规”,要积极推动修改完善,发挥好“清障护航”作用。

二是采取“五项举措”,积极推动审计改革创新。主要是开展好三项审计,推进一项管理,强化一项建设。开展好三项审计,即开展“组团式”审计,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发挥整体优势;开展“研究式”审计,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先行开展调研,及时转化为审计的着眼点和方向;开展“数字化”审计,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切实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效率。推进一项管理,即推进“闭环式”管理,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责任追究,促进完善制度,努力打造工作闭环。强化一项建设,即强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做到履职要合法,制度要依法,程序要守法。

三是夯实“四个基础”,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拧紧“总开关”。要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承重墙”。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筑牢“奠基石”。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增强领导干部的示范力,审计干部创业的原动力,单位发展的向心力,立起“顶梁柱”。(翟照艳  朱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