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2月6日,河北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宣读了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对全省审计工作的批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工作报告。

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养,创新审计模式和方法,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全省共完成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2736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250多篇。促进增收节支93.27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20.86亿元。全省有2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地方表彰项目。通过审计,有力推动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了重大风险隐患,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和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机关建设得到加强。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认清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着力促进解决问题,做到聚焦重点有精度,实施审计有强度,把握问题有尺度,反映情况有深度,提出建议有高度,推动问责有力度。要聚焦“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扶贫、经济责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改善营商环境审计调查,扎实开展财政、民生、投资、企业、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等各专项审计,持续做好“气代煤、电代煤”政策落实和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高效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河北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明确,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新水平。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廉洁自律,当好反腐倡廉的“排头兵”。三是加强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主审、审计能手”三个评选活动为抓手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下力提高审计质量。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金审工程”三期、数据分析、联网审计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全省审计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六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构建管理平台,强化指导监督效果。

会上,表彰了2017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省审计厅“十大党员先锋”、“十大优秀主审”、“十大青年才俊”先进个人,宣读了全省审计系统“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情况通报。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段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邀请了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相关人员列席会议。省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审计局设分会场,全省共有4000多名审计干部参加了会议。(王海文 王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