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1日,福建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审计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会前,省委书记于伟国对审计工作作出批示,省长唐登杰对新一年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郑新聪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伟国在批示中充分肯定全省审计系统工作成效,要求新的一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审计制度改革,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服务保障,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唐登杰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于书记批示要求,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鼓励创新和促进新动能成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审计各项作用。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有效发挥审计预警防控、规范纠偏、监督保障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审计新定位,充分发挥维护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服务宏观管理、保障经济发展的职能,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明确, 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重点围绕八个方面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一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审计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地方监管的金融业务风险审计调查、国有企业高风险隐患审出问题跟踪整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精准扶贫审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实行经常性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开展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积极财政政策、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科技体制创新政策、生态文明实验区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交通、水利等30个重点项目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三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省一级预算单位实行电子数据分析全覆盖,对10个省直部门实施重点审计,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

四是围绕服务权力健康运行,统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拟安排23个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

五是围绕审计改革重点,稳妥有序推进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全省统一组织重大审计项目的统筹实施力度;建立设区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向省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推动建立符合审计职业化建设要求的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调查研究。

六是围绕促进提升遵守财经法规意识,深化审计防护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审计案例宣讲活动,防治问题屡查屡犯,完善审计整改制度,推动被审单位边审边改,立整立改。

七是围绕向科技要生产力,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模式。建设全省审计对象数据库,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部门的数据库建设,逐步建立所有行业审计电子数据定期报送的长效机制,构建审计数据资源体系,深化地方金融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平台建设。

八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加强审计系统党的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提振干部精气神,努力塑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新形象。(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