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及全国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全市财税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审计工作,吴存荣指出,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展,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更高、着力点更准,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审计监督作用发挥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还有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他要求,新时代赋予审计新的职责和使命,全市审计机关要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智慧审计建设,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揭示重大风险和违纪违法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方面持续加大力度。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严守各项纪律规矩,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天长同志代表市审计局作了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回顾,对做好今后五年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袁天长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将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工作安排,坚持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容错纠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用发挥,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审计本领,重点在推动重大政策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实行审计全覆盖三个方面持续加力,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按照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围绕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开展审计,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扎实抓好内部审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结束后,重庆市审计局随即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工作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精神,对全面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

一是思想观念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对审计事业忠诚,坚持不懈推动审计人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变,努力使审计理念、思路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统一管理的要求、适应新技术发展的要求、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切实把握好审计的“度”,发挥好审计的把关和参谋作用。

二是审计方式方法必须调整改革。要以全市审计计划的统一部署和资源的统一调配为抓手,持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调整,上下拉通、分类同步,构建“一体化、数字化、系统化”的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运用好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要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质量管控机制,严格审理审核,与时俱进改进审计成果表现形式,确保审计质量可靠、过硬。

三是审计新技术的运用必须强化。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审计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平台的集中统筹建设和管理,鼓励软件开发,强化数据归集,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协作、督促机制,强化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关联分析,用好、用活数据,全面提升信息化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是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必须提高。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鉴别力,严守纪律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落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审计事业新发展。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分层分类、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业务骨干等的培训培养,争做审计的行家里手,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7年度全市审计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和一批优秀审计项目。各区县审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和市审计局副处长以上干部共160余人参会。(梁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