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召开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北京审计工作,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吉宁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近年来,审计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以推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有效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切实维护了公共利益,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推动全市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要紧扣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所部署的全市工作重点,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贯穿始终,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陈吉宁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立足首都工作全局做好审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营造权力规范运行的制度环境、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全面学习领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立足首都发展全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善于通过审计手段推动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要深入研究超大城市发展运行和管理规律,立足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监督,推动各方面树立绩效观念和质量意识,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全面加强审计工作。要围绕“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继续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围绕重大专项、重点工程,持续推动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提升,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围绕关键岗位、主要领导,特别是要加大对资金集中、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更加注重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审计改革,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统筹考虑,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特别是要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效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在提高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的重任。

陈吉宁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听取审计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整改。要依法依规及时向审计机关提供准确、完整、详实的资料和全面、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并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会议。(程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