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狠抓审计整改监督工作 屡查屡犯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把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完善整改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扩大监督范围、创新技术方法,多措并举推动整改倒逼改革、促进发展。从近两年整改结果看,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纠正,整改率达到98.51%,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资金、拨付滞留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112.15亿元,处理处分190人次,制定完善制度1618项,严重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发生的性质、范围和频次有明显减轻,有力促进了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一、完善联动整改机制和动态跟踪机制

省委省政府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健全完善三大联动机制,形成有效的整改合力,共同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省政府主导、被审计单位和省级主管部门落实、审计部门和人大监督的整改机制,二是审计整改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有机结合的联动机制,三是突出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将整改落到实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事项,在全省整改会上对省直有关部门及地市“点名批评”,整改“成绩单”没达标和成效好的部门、地市分别作典型发言,省人大、省政府以督办督查、调研指导的方式,多方联动传导压力,解决审计整改不实的老问题。同时,建立动态跟踪机制,明确审计结果文书出具后90天内自行整改、一年内现场核实密切跟踪、一年后重点跟踪。对上一年度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人大、政府的关注重点问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跟踪,定期问效,确保整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避免被审计部门单位整改中的“虚空浅”和“旧病复发”问题。

二、加强整改监督科学管理和流程优化

加强对审计整改监督的科学管理,规范动作、优化流程,做好监督质量控制,促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进行审计整改监督流程再造,修订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整改挂号、出具整改通知书、召开整改会、延伸现场、核查资料、出具整改报告、编制整改台账、整改销号”的闭环整改流程,确保每个环节步骤均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注重整改现场指导,专人对接,直击问题关键,逐项落实核对资料,理清责任链条,加大问责力度,逐步改变被审计部门、单位“重查处、轻整改”的观念,形成审计整改监督的震慑效应,使每一次审计整改都“入木三分”。2016年至2017年共发出整改通知书59份,涉及242个被审计单位,召开现场审计整改会229个,形成整改报告188份。

三、扩大整改监督范围实现全覆盖

一方面逐步扩大整改监督范围,将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署交办的整改事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整改事项和省领导批示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省人大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等4部分内容均纳入整改监督范围,逐条逐项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在“体检看病”之后进行全面的“对症诊疗”,基本实现了整改监督全覆盖;另一方面在整改扩面的前提下聚焦重点难点,实行精准整改,提高整改效率。着重抓好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有企业重大事项、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等事关全局重点问题的整改。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对个性问题或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推动立行立改;对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严肃追责问责;对因客观条件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和时间表;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成因复杂的问题,加强综合调研和分析研究,促进相关制度废改立释及配套衔接,建立长效机制。

四、创新整改监督信息化技术方法

进一步创新整改监督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技术方法,着手建立和试行审计整改监督数据库,包括台账数据库、报告数据库、项目基本信息数据库、突出问题数据库等4个子库,每个子库均有特定用途和细分指标。在信息化技术管理下,审计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横向纵向多维度分析,各地各部门对照台账数据和清单列表,倒排整改时间表,按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有效地提高了整改的跟进和落实效果。(祝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