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2018年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召开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副市长孙文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作了题为《坚持求真务实 锐意改革创新 奋力推动新时代我市审计工作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认真总结2017年审计工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全市审计工作,安排了2018年重点任务。

孙文魁指出,过去的一年,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监督各项工作,深化跟踪审计和资金监管,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创新,按照“审计+大数据+购买服务”思路,积极推进“智慧型”审计建设,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文魁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鸿忠书记“真审、严审、倒逼”工作要求和国清市长在审计整改上“较劲”,弘扬“求真”审计文化等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工作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政策落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当好政策落实督察员。发挥审计独特优势,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抓纲带目,以点促面,紧紧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国企混改等方面精准发力。

二是监测经济运行。对全市经济运行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当好经济运行安全员,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底线思维,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见微知著,发挥预防预警作用。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围绕“三大攻坚战”,盯住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情况,统筹全市力量开展各项审计。三是突出问题整改,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坚持连续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杜绝“牛皮癣”、屡审屡犯现象。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以审计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认真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改革、支持改革、服务改革,既敢于发现问题,又“治病救人”,推动问题解决,鼓励和保护改革创新,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四是促进反腐倡廉。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和反腐利剑作用,为反腐倡廉工作做出贡献。立足全面,对重大违纪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立足追责,特别是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追责问责;立足长效,堵塞漏洞,寻找规律,健全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和预警作用。

五是当好排头兵。依托联网大数据开展财政、金融、国企、民生等领域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基础上,继续深化审计“一张网”建设,使“大数据”成为审计的“武器弹药”和全覆盖利器,增加科技对审计的贡献率。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苗国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