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有关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在地方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推进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成良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提升审计效能、改进审计手段、推动审计方式转变、实现审计全覆盖。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是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基础性工程。

孙成良强调,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全面学习贯彻好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二要提前研究谋划。从现在开始及时对接、深入研究审计署和山东省有关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把政策精神研究透,把相关情况弄清楚,把有关工作考虑周到,做到心中有数。三要狠抓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好审计署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具体部署要求,适时成立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山东省审计机构改革工作。四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孙成良指出,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工作跟不上,审计工作很难搞好。只有通过信息化手段、运用大数据技术,才能实现审计全覆盖。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审计署党组有关部署要求上来。信息化建设、大数据运用不只是信息中心和电子数据处的工作,而是厅领导班子、每个处室单位、每位同志的共同任务。二要坚持以用为本,统筹谋划好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各项工作。要增强“一盘棋”意识,加强对全省审计机关的指导,对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运用总体考虑、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审计信息化考核重点要全面转向大数据应用,形成良好工作导向。三要充分发挥好大数据审计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细化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审计建设的意见》的配套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发挥好业务处室的主体作用、数据处的引领支撑作用和信息中心的技术保障作用。四要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强化保密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审计数据安全存储、使用管理,加强审计现场计算机、电子数据和审计资料等安全保管,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