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要围绕五大方面重点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取得的成绩,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要围绕五大方面重点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青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凡利指出,审计监督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现代国家政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更加重视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高度重视和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筑牢第一道“防火墙”。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孟凡利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五大方面的重点积极跟进,加强监督。一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审计,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二是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审计,尤其是要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税费和营商环境等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实情况等加强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审计,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债务、国有资产、资源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继续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落实、清洁能源实施、自然生态系统治理等情况,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四是围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强审计,促进财政做大增量、改善质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推动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五是围绕促进改善民生质量加强审计,加强对“三农”、社保、教育、文化、医疗、住房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推动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孟凡利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支持保障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权,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审计监督,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讲政治守规矩、重学习提效能、抓纪律扛责任,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