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厅干部职工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厅机关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审计工作,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寄予厚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深入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湖北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推动湖北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推动湖北审计工作的重大机遇,是全省审计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关系”深刻内涵,时刻牢记“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湖北审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审计工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长江经济带、“一主两副多极”、湖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和湖北重大发展战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四大补短板工程”实施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保障党的政策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和重点资金保障等情况审计,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重点加强长江大保护审计,关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长江干流沿线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保护好母亲河,促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扶贫、“三农”、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执行、资金管理、脱贫实效等方面,着力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服务。

会议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湖北审计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一是更加树牢科学审计理念。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五个关系”蕴含的哲学思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客观求实、审慎包容,把厅党组提出的“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统一、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相统一、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相统一、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维护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六个统一”理念落到实处。二是更加注重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审计计划管理向成果导向、动态管理深化,审计组织方式向“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深化,审计技术手段向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审计深化,审计质量管控向全程实时化管理模式深化,审计管理向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深化。三是更加注重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提升。加强综合分析,着力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效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长江大保护水环境治理挖掘审计成果,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四是更加强化审计能力和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弘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建设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扎实的能力和过硬的作风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李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