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四个着力”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南京系列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党校、审计学会第四次理事论坛、新任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上作了一系列讲话。近日,湖北省审计厅专题召开党组会进行传达学习,结合湖北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强调以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四个着力”,不断推进新时代湖北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着力提升审计政治站位,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发展

进一步提高审计政治站位,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自觉行动,主动站在服务湖北改革发展大局高度谋划审计,做到“三个贯穿始终”:一是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贯穿始终,将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二是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湖北现代化经济体系贯穿始终,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促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动能;三是把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始终,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二、着力推动大数据审计运用,在提升审计能力水平上实现新发展

切实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新常态,以大数据为引领,不断探索在财政、扶贫、医保、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审计领域的应用,推进审计业务工作转型升级,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完善大数据审计历史数据基础上下功夫,以“金审三期”工程建设为平台,打造全省统一标准、数据共享的大数据库;二是在创新与大数据相适应的审计制度基础上下功夫,再造大数据审计流程;三是在推进大数据深度应用上下功夫,将大数据思维融入项目管理和业务实施全过程,改变传统审计模式,用大数据确定审计重点、审计目标、审计分析模型,积极探索形成大数据审计模式;四是在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上下功夫,培养全员大数据审计思维和大数据审计能力,通过实战实训推进大数据审计向基层一线延伸,真正实现智能助审、科技兴审。

三、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在服务宏观管理决策上实现新发展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这个基本导向,增强审计成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聚焦领导决策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政策措施落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综合分析,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意见建议。坚持“党委政府需要什么,审计机关就提供什么”的原则,主动对接党政中心工作,深化“研究型审计”建设,实行审计成果定向开发,加强审计情况深度挖掘,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严格落实审计情况必报和信息共享等制度,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推动审计整改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有机结合。研究分析深化改革中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时反映改革措施不衔接、不配套或相互掣肘等问题,不断产出“精品信息”、“高端产品”进入省领导决策圈,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及时提供第一手高质量的参考和依据。

四、着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上实现新发展

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遵循,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党建、一线审计、精准扶贫等工作联系点制度。大力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实行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蔡青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