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山东省审计厅党组立即制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审计局以及厅属各单位迅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于5月2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全省审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这次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在我们党、国家审计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政治性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落实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坚决拥护和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充分认识审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和要求,谋划好落实好山东省审计机构改革,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省审计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要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各方面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三是要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揭示对政策落实和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密切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着力推动规范经济秩序,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监督检查民生政策部署执行情况,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盯紧扶贫、养老、医疗等民生资金和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四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加强业务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努力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敢于担当作为、坚持原则,严肃查处问题,真正做到对党的审计事业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廉洁从审。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郭晓永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