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区县审计局长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区县审计局长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立伟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审计局长及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用一天的时间,充分讨论交流了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审计机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参加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传达到每一名审计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汲取营养和思想的力量,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提高法治和德治建设水平,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对标对表中央改革方案明确的“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优化审计署职责”的要求,把握改革要义,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统筹思考谋划,结合重庆审计实际抓紧提出改革方案建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党组汇报,主动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和审计署有关司局的沟通衔接,努力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要把推进机构改革与完善区县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体制统筹考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高效协调运转。

三是扎实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既要敢于揭示问题,更要善于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运用,更好发挥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建设性作用。要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准确把握审计的职责边界、技术边界和法律边界,遵循“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抓住制度、程序和人三个关键,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控,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科技强审建设,强化大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审计质效。

四是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健全完善干部准入机制和交流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多渠道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审计队伍专业化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陶诗儒 余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