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党组2018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靳素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审计署党组2018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审计工作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对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坚定决心,为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昂扬的精神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审计业绩,努力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

会议强调,胡泽君审计长在2018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认清了履行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握了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了做好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为立身立业立信、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落实好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要求,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二是创新审计理念。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矢志不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创新审计模式改革,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开大数据审计等先进技术手段,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斗争。要优化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反腐倡廉的“排头兵”。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要求,按照胡泽君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牵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在扎实开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民生资金和项目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的同时,要突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化解以及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发挥作用;二是突出精准脱贫审计。扎实开展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和弄虚作假、隐瞒实情、虚报浮夸等问题,为确保自治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旗县摘帽发挥积极作用;三是突出污染防治审计。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自治区山水林田草等自然资源资产系统治理,着力揭示草原、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亮丽内蒙古积极发挥作用。要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贯穿到各个审计项目始终,揭示违纪违法问题,规范各类公共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李彦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