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发挥审计监督“利器”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中心组2018年二季度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谌贻琴省长来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调研指导的指示和讲话要求,结合贵州审计工作实际研讨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伟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其他厅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州)及贵安新区审计局负责人、省厅机关全体处级干部等参加学习并开展了分组讨论。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谌贻琴省长、李再勇常务副省长来厅调研,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成绩,对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贯彻落实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器”作用,为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第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审计署、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工作安排,自觉维护和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全省审计一盘棋,提高审计监督合力与成效。

第二,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按照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围绕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和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开展审计监督,加大对中央、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超前谋划,认真履职,按照有利于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有利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第四,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干净、绝对担当,绝对专业。要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要强化能力建设,坚持终身学习,加强审计职业化培训,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保持审计公信力。要强化廉政建设,筑起高压线,拉起警戒线,始终做到廉洁从审。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的管理制度。

第五,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要统筹抓好审计改革和审计业务,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聚焦中心工作,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统筹协调等审计工作,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戴孝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