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首次走进审计一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7月12日,“高校媒体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在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重庆特派办同步启动。

此次暑期实践是为期4个月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由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主办,旨在让高校学生记者零距离、全方位感知国家审计,学习财经法治知识。

 

图分别为“校媒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沈阳队、重庆队合影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分为暑期实践和校园宣讲两个篇章。7~8月,从数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54名大学生记者将在中青报记者的带领下,陆续走入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审计厅以及京津冀特派办、沈阳特派办、重庆特派办等6家审计机关,体验一周“审计人”。9~1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人员将走进25所高校,宣讲财经法纪和审计知识。

“短短两个多小时,审计已不再陌生,我迫不及待想与我的朋友们分享!”“我会用相机记录一周实践,用脚丈量审计一线,将好的审计故事带回去!”活动现场,大学生记者不断发出由衷感叹。

 

图为沈阳队校媒记者在启动仪式中交流座谈

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说,期望青年朋友走进审计一线,体验青春与奋斗之美,深入基层收获学习与实践之美,身入一线而心至审计,用好的作品积极展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党中央领导下的新作为、新成效。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董时说,这是审计署第一次向大学生敞开大门。她在指导大学生采写时,她叮嘱道,要用心观察、思考、记录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个体发展的关系,通过近距离采访审计工作,理解涉及一系列重大国计民生问题的政策与执行。

 

图为重庆队校媒记者在启动仪式中交流座谈

有14年跑口经历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世昕描绘了自己眼中审计人的模样——反腐尖兵、民生资金的守护神,具有创新、超越的气质。

现场互动不断,带着对审计的好奇与敬佩,校媒记者抛出一个个问题。

“在审计中是否有被威胁的情况?”“审计人的一天是怎么样的,枯燥吗?” “审计人员需要什么样的素养?”

“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合力、严守纪律”,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说,54名大学生记者意寓“五四”青年,期望大家珍惜机会,用热情点燃一周的审计体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求。

“希望你们不虚此行!”沈阳特派办副特派员王晓东说,期望大家能在深入一线了解审计时,“留下一颗心、带走一片情,传播审计好声音,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同时收获友谊”。

一周的体验,各审计机关将安排丰富活动,大学生记者可以深入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及央企审计等审计一线,同时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和研讨交流。

内容点燃了激情,激发了斗志,大学生记者个个“身怀绝技”,有摄影小能手、视频剪辑与后期制作小专家、动漫小达人及文稿采写“大拿”等,活动刚启动就已经跃跃欲试,亮出了精彩的作品。(李晓明 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