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听取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5日,受江苏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江苏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从省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和资金等四个方面,客观评价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更加关注支出预算。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围绕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以及政府债务和财政收入五大重点展开,主要揭示了将部分专项转移支付列入一般转移支付、违规调节年度税收收入、非税收入解缴不及时,以及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较大等问题。

二是更加关注政策落实。今年以来,省审计厅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对无锡、苏州、泰州3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以及12个省定重点帮扶县(区)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扶贫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审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揭示了部分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不力、污染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揭示了部分地区教育、医保、金融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够扎实,少数地区扶贫资金闲置,部分扶贫项目效益低下、推进缓慢等问题。

三是更加关注资金绩效。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实施效果进行了重点揭示。在省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存量资金未能盘活使用、项目进展缓慢、财政资金沉淀下属单位等问题。在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分配“散、碎、小”、整合力度不足,个别企业存在虚报材料骗取财政资金,以及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长期闲置、被挪用或违规改变用途等问题。

四是更加注重完善体制机制。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强化了建议部分。针对促进政策落实,提出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强政策执行督查的建议;针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出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的建议;针对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出完善全口径预算并严格执行、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的建议。为防止屡审屡犯,提出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的建议。(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