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31日,海南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市县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重点资金、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政策落实审计情况,政府投资审计情况,国有企业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情况,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加强财政管理意见九个方面内容。

报告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从审计情况看,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披露,2017年省本级较好地完成了省人大批准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通过对18个市县2017年度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普遍存在预算编制不精准、不科学,非税收入征缴不到位,部分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不够好,预拨经费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等4方面问题。

关于“三大攻坚战”,报告反映:海南省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可控;在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部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帮扶责任未完全到位等问题;对2个市市长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对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监管查处不力、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推进不力、耕地保护政策未落实到位、资源环境收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关于重点资金、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报告揭示:开展十二个重点产业资金绩效审计,重点抽查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洋、医药、高新技术5个产业的14项专项资金,发现存在产业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待完善;分类规划滞后,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实现不理想;项目管理不够规范、资金未能发挥应有效益等问题。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住房分配管理不严格、住房使用和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全域旅游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市县政府对创建工作不够重视、未设立目标考核机制、未建立常态化的“1+3”旅游综合执法体等问题。

报告披露,对省18个重点项目和市县60个重点项目审计发现,农村公路部分项目围(串)标问题突出,部分项目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存在质量问题、一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违规招投标、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报告指出,一年来,向纪委监委、公安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0件,涉及人员155名,涉及金额8.12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已结案11件,有42人受到处理处分。移送问题集中在“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建设项目违规招投标和转分包、违规套取财政或国有资金、部分干部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四个方面。

对2016年度审计报告反映的7个方面问题,涉及535个问题单位。截至2018年5月底,已整改491个,正在整改44个,整改率91.77%;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107.09亿元,其他整改问题金额49.73亿元,处理处分1015人次;推动完善规章制度88项。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二是不断提升预防和化解财政风险的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财务支出管理,四是加强十二个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五是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钟宇靖)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