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浙江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审计工作和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委员们认为, 审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力度大、质量高;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有很大进步,整个报告严谨、细致、精确,报告选题紧扣中央、省委中心工作,报告体例新颖,重点内容突出;审计报告不仅清楚地反映问题,而且给出明确的意见建议,做到了整体性与专业性、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为人大监督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与会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产业投资基金、扶贫等方面问题反响强烈,对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7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个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政治站位,保障和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

一是报告内容体现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着力规范财政预决算行为。创新财政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全省审计资源,利用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将1月至5月定为“财政审计季”,集中力量开展审计,加大了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面,并同步对省林业厅、省工商局等27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今年工作报告大幅增加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反映的问题也更有深度,努力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预算法的全面实施,规范部门预算执行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二是报告重点更加紧贴中心工作,更好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体例作了较大改进,从原来的按照审计项目类型改为按照审计内容进行归类,重点反映围绕预算法贯彻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情况等方面内容。特别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反映了城市商业银行、全省扶贫专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7个审计项目情况,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

三是报告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除了反映和揭示问题、督促纠正以外,报告还举一反三,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着眼于取得整改实效,从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打好三大攻坚战、更严要求规范财政管理三个方面提出意见,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林相海)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