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

自去年7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以来,审计机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中心任务,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在维护政令畅通、服务发展改革、促进民生改善、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审计情况表明,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省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程”,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577.99亿元,增长9.4%,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从省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七个方面反映了审计相关情况。

《报告》表明,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要特点为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围猎”对象集中于重点领域,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仍有缺位,违纪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隐蔽化趋势。

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李晓强 韩勇 任梓熙)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