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上半年审计工作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各领域审计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在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审计机关积极作用。截至6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871个单位。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3.71亿元(其中省本级49.66亿元),同比增长375.3%;损失浪费问题金额0.45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07.02亿元(其中省本级221.39亿元),同比增长77.9%;被审计单位损益或财政收支不实问题金额1.3亿元。

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成果丰富,如在70个县(市、区)重点涉农资金和项目审计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涉农项目466个,涉及资金17.93万元,惠农补贴发放问题资金10.24亿元;在67个县(市、区)现代农机合作社审计调查中,发现现代农机合作社以不合规主体、虚假申报方式获得财政补助,财政补助的农机装备闲置或违规处置,拖欠县级财政担保代偿资金10.14亿元等问题。

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对452名领导干部(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金额205.85亿元,其中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0.33亿元。

全省审计机关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6.92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已上交财政2.88亿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65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2.39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挽回或避免损失1.44亿元。

全省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544件(其中省本级1478件)。揭示了涉农、扶贫领域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财政资金,惠农补贴等民生资金管理发放领域“微腐败”,企业内控不严、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甚至进行利益输送等方面的问题。

全省审计机关共出具审计报告1302份;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444条,被采纳1260条,占提交建议总数的87%。省厅报送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58篇次,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8月23日,黑龙江省人大第五次常委会分组审议了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表示满意,认为,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涉农重点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深入揭示了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在促进政策落实、提高绩效、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黑龙江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