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获肯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同志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深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共有九大板块,涵盖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等内容,反映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相关情况,同时反映“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 全面反映了市审计局2017年以来的审计成果,展示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各项决议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会委员们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表示肯定,认为审计工作做得非常好,覆盖面越来越广,报告非常详实,工作非常细致,沿袭了审计的一贯风格和质量,敢于披露问题。

与往年相比,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审计全覆盖取得新成效。按照广东省全省“审计一盘棋”的要求,审计工作报告首次纳入市本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口径预决算执行情况,对市、区、街道三个层级的财政管理审计形成常态化,利用大数据审计开展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和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企业审计首次延伸审计了由财政部门担任出资人的市引导基金公司资金管理情况。二是民生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报告纳入了广东省审计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重点关注社会保险基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民生领域,着力反映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存在的问题,不断拓展民生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审计服务三大攻坚战取得成效。工作报告首次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重点揭示各项工作任务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四是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持续推进。围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政策措施,工作报告全面关注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五是促进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报告在各审计项目中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等工作予以重点关注,反映的问题均与行政效能有关,主要包括产业用地供给、公物仓管理、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等方面。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做好整改工作。截至2018年6月底,已整改110个问题,涉及金额266亿元。下一步,被审计单位将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在审计结束后的3个月内向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报送整改情况。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督促抓好整改工作,4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廖晶莹)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